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三十)

跟上年六月時一樣,一口氣寫完十四日文章後,最後一日所記下的是自己的心聲。

牧師在一月時提醒會友心態上不要變老,又要不認命,這本是我同意的。
只是,我選擇向甚麼事情不認命?這使我再一次回想自己所走過的信仰路。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在靈命上很獨立,甚至是過度地獨立,以致脫離了群體。
這卻剛好是我其中一項不願意認命的事。

群體聚集在一起,所做的是甚麼?是互相關心、互相扶持,還是聚舊、聯誼?
弟兄姊妹所談論的事,對自己、對其他人的生命是否有意義?
我卻見到身邊不少弟兄姊妹總是討論電玩、影視、各種娛樂、美食。
或許他們平日的工作實在太過累人,教會因此變成了避難所
——讓眾人放下各種生活上的顧慮,專心尋求和享受讓自己歡樂、放鬆的事。
弟兄姊妹本來是因為信仰而聚集,信仰在這群體中卻似乎不再重要,
取而代之的是對人對事的各種個人感受,那些感受甚至變成了他們生命中的「成長」。

道不同不相為謀。既然自知無能力改變現況,
又未能想像到自己參與其中,我唯有選擇淡出群體,為自己尋找出路。

----

小弟還有另外一件事非常在意,就是弟兄姊妹對家庭、對孩童的各種傾慕和關注,
彷彿伴侶和子女就是他們生命中的全部,他們不需要承擔任何額外的群體責任。

耶穌向西門彼得問了三次:「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我倒想知道如果耶穌向那些弟兄姊妹問同樣的問題,他們會如何回答。

至於我,我卻擔心將來的日子:不論是十年後還是二十年後,
我的生活水平、家庭狀況可能會跟其他弟兄姊妹有明顯差別。
到時我還可否安然留在群體當中,不會感到格格不入、被排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