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二十四)

「教會生活」取締「俗世生活」的屬靈屬世二元對立問題,
在基督徒傳福音和宣教上的影響非常明顯。

傳福音是出自聖經的教導,但現今基督徒所傳的「福音」卻頗為特別: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因著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 受死,埋葬;降在陰間;
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體復活。 我信永生。 阿們。」(使徒信經)

基督教的信仰內容在此被約化成各種信條。
當信徒帶著這「福音」走遍天下,他們只會著緊其他人「是否信主」、
「是否對神有正確的認識」、「是否認同這些信條」、
「是否確定自己已經得救、死後上天堂」。

如果僅僅以此當作「福音」,剩下的就只有宗教內容。
只是基督徒日常在教會浸淫、不察覺到有這問題,
於是當他們自以為是「把福音傳遍世界各地、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時,
實際上卻是期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認同這一套特定宗教教義,
又因此要在世界各地開團契、開教會。傳福音於是變成了一種永續事工。

論到「福音」不再對應日常生活的問題,有時教外人反而看得更清楚:
「你們所說的盡都是虛無縹緲之事,跟我現時的生活似乎毫無關係?」
「恐怕你們只是想叫我信另一個教、拜另一個神?」

當今教會被人批評把福音簡化作「信徒死後可以移民到天堂」的入場券、
不關心社會,甚至是「社關變成了傳教的手段」,所指的不單是那脫離凡塵俗世的想法,
同時也批判福音被簡化,只剩下個人信念及宗教內容。

----

眼看當今基督徒過度著重繁文縟節、
敬拜、奉獻等各種行為都愈來愈外顯、習俗化、儀式化、
屬靈屬世二分之下,嘗試以「教會」取代「俗世」,所以我才說:

地上教會向世人所展示的面貌,與其說是信仰 (faith),反而更似是宗教 (relig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