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二十九)

以下這段文字,不信基督教的人應該會頗有共鳴。
本來不相信、但後來選擇相信基督教的人可能仍然有機會明白這篇文章。
至於「信二代」,他們有可能完全不明白。

----

曾經有一次在台下唱詩歌敬拜,聽到詩歌當中不斷拋出一個又一個屬靈詞語。
這令我感到好奇,如果我身旁的人剛好是對信仰認識淺薄,
甚至是不認識神,還可否明確掌握詩歌所表達的意思?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不只是唱詩歌的敬拜時段,
而是我們作為基督徒,一開口就總是充滿著那些詞語。

我所認識的牧者們卻不是如此。
無論是在台上講道還是平時交談,他們都甚少使用屬靈詞彙。
又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自己也是這樣。

這兩年以來小弟間中會有一點感言,當中文字顯得偏向社會學、甚至偏向哲學。
總會有基督徒閱讀過後走過來問我:
「你可否以基督教信仰角度重新再寫一次這段文字?」
「你所說的都對,但這對我們的信仰有甚麼關係?」

當時我尚且反問他們:「這些看似深奧、卻又頗有系統的學問不也是出於神嗎?」
「神賜給我們這些東西,又讓我們有能力去明白這些事,不也是很好嗎?」

直到最近我才開始明白,為何會有基督徒問那些問題。

原來他們信主的日子久了,理解人和事物就只剩下基督教信仰倫理的角度:
覺得這世界必定是完全按著這角度運行,這角度或空間以外的任何事他們都不能理解。
有些人甚至安於在這空間當中生活,只要自己不斷使用那些宗教字詞,
把所有事都以信仰角度解讀,就覺得自己仍然是非常愛主、非常緊靠主。
按平常人的、現實的角度,在他們眼中反而是缺乏信心的表現。

我不否定基督徒某部分獨特的經歷,那些事確實有發生,也難以解釋。
但我所提出的觀察還是合理:世上萬事在基督徒眼中可能都顯得獨特、奇妙,
實際上卻不一定都是如此。世界本來就有既定的運作方式,
有些事本來就很平常,無論我們有信仰與否可能都沒有關係。

難怪有些牧者總是很容易打開話題,跟教會內外的人談話都顯得投契。
有些基督徒努力傳講信仰,反而顯得事倍功半,令不信者敬而遠之。
當中的分別可能就是這種「非基督徒的眼光」,以及這種眼光下的信仰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