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過份強調自我的佈道手法?

覺得「信仰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人會同時有甚麼想法?

「顧念我的生活,供應我所需」:想要一個能為我服務的神
「尋找就尋見,祈禱就必垂聽」:最好就有求必應,非常靈驗

如此,這些人其實都只不過是尋求一位「更厲害更靈驗」的神
最理想的處境當然是盡量避免麻煩,付出少少收穫多多
神夠厲害、夠靈驗了,自己就會變得更虔誠;「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這些想法使自己和神處於利益關係,所有事都是講求利益、交易
因此為了使自己心想事成,開始跟神討價還價、講條件
人的自願付出與神的供應變成了循環往復,這循環也變成了信仰的基礎

對著這些人極度實際的期望,耶穌也不介意直接了當地坦白:
「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下)
當耶穌拒絕他們的期望後,這些人又很實際地不再跟從耶穌
就正如神不再應允祈求,那循環就立即被打破,信仰基礎因此受到動搖

----

小弟於是想起現今各教會的佈道手法:
大部分見證都是「信耶穌有幾好」、「信耶穌如何幫助我」
在小弟眼中,某些見證根本就跟某些基督徒蔑視的「民間宗教」一樣水平
也就難怪一直拜其他神的人不為所動;倘若拜其他神都能夠得到見證所講的那些好處,
為何還要信耶穌,甚至因此放棄以往信仰、不能再拜其他神?
還要花好多時間返教會、參與各種聚會、花很多時間讀聖經、還要守好多規條?

耶穌除了講出上文那句「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也講過「變賣一切給窮人,然後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但小弟甚少見到佈道會上有人宣講這些經文

我們為了吸引人信主,不惜放大了人的自我需要
針對不同人在物質上和心理上的渴求,並因此調整佈道內容
其實某程度上就是缺乏耶穌基督當年的勇氣,直接指出慕道者心態上的問題
為了使更多人信主、留在教會,甚至寧願裁剪自己所信的福音都在所不惜

也就難怪這種重視自我的「幸福音」總能吸引很多人前來認識基督教
但之後再有其他教導時,卻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不能接受的會因此離開教會

常常講出那些跟「民間宗教」一樣水平的見證,難怪「很多人未曾聽聞真正的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