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十五)

吾道不孤,留意到面書專頁《飄流教室》最近分享的文章,
都是反思地上教會的存在形態是否合乎聖經教導,所寫的比我還要極端。

因為我完全不認識古教授,所以我會認為這是「同感一靈」;
這種「同感一靈」是更難得的,跟教牧之間互相宣講各自的高見並不一樣。

----

如此強迫自己每日寫字,其實令自己非常辛苦。
不少段落寫得支離破碎、文意不順,回頭翻看時還是忍不住要動手修改。
「慢工出細貨」的方式還是比較適合我。

----

連續好多篇文章都充滿了複雜的論述。
來到系列的尾聲,我想記下自己的心底話。

其實我都想自己生活得好,何必總是苦待自己?
但是剛巧自己對信仰異常執著,這使我十分迷惘。

對其他教會會友而言,信仰為何物?可以幫助他們好好生活的法寶?
能夠回到教會「親近神」、與弟兄姊妹見面、間中一同服侍就已經算是問心無愧?
其他複雜的事,留給牧者同工以及其他有心人就好了,跟自己無關?

既然如此,我只能接受他們的人生觀,接受他們的生活態度。
正如第一篇所言,我可以為他們的生活點滴感到高興。我不想再批評他們。

只是,我在信仰群體中間有甚麼存在意義?我還可以融入在他們中間嗎?
他們應該都覺得我是對信仰異常認真,是教會中的異類吧。
當他們的生活過得愈來愈好,而我看似跟他們有出入時,我們還可以如何溝通?
難道我要對他們說「我有著跟你們不一樣的人生觀」?
「我要嘗試過一種跟你們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他們不感到好奇,完全沒有興趣知道或不想理解箇中原因,反而使我更舒服。
但這同時使我在群體中不被了解。我置身於信仰群體當中,但內心卻仍有距離。

或許在天父眼中,所有人都只是活在自己的小天地當中。
我和他和她,雖然形態上很獨特,但生活方式還是一樣——滿滿的只有自我。

願主幫助我們。

1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無私分享!編輯的確需要不比寫作少的勞累呢!
    面對個人甚至是群體間的差異,我們當如何回應和理解好?這的確是很值得和別人談論的課題。希望我們不會放棄,仍然願意在這種種的感受中堅持尋問,仍然享受(縱也是勞苦)地上人生的受造空間。

    有時可能人人對於人生的種種掙扎面的回應也很不同,也未必能對外構成有效的溝通...簡單說的話,有時人們的確像是在不同的時空之間彼此遠觀,多於是在愛中彼此扶持...但個人看信仰教導仍然將會是我們能在時空中共融的媒體...希望如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