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八)

幾個月之前的一個星期日,教會邀請外來講員證道。
該位嘉賓鼓勵我們回想昔日神所賜予的各種祝福,
又引用舊約經文來證明「神要重建這個城市和我們的人生」。

崇拜後我跟一位教會同工討論講道內容,同時表達出我對「成功神學」的想法。
該位同工認為基於社會因素,上一輩的信徒所走的信仰道路都是十分正面。
這些信徒現在都成為領袖和牧者,所教導的當然也是同一套信仰觀。

我理解該同工的想法,所以沒有再鑽研下去。

----

最近翻查舊約聖經才發現到:舊約聖經人物都是身負重任,
並且當自己的職位愈高,所需要下的抉擇會更難 (例如約瑟、大衛王、但以理等等)。

眾多人物之中,以斯帖王后的例子最能突顯這種矛盾: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
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
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以斯帖記4:13-16)

我倒是十分好奇,現時那些基督徒知名人物、高官和藝人,
有幾個可以貫徹這種精神,身居高位卻又能敢作敢言、公然抗命。

我所見到的那些基督徒大部份卻只關心身邊同事是否安好,能否帶他們信主;
尚且仍有敢作敢言的時候,但都是關於性傾向等道德議題上。

基督徒在這社會中有甚麼存在價值?
似乎人人定義不同,又碰巧不少信徒都只選擇了從個人偏向的角度出發。

當社會上充斥著此等基督徒時,我忍不住告訴牧師:
「基督徒」這稱呼似乎愈來愈聲名狼藉,恐怕我以後只會自稱「跟隨基督的人」。
幸好後來不少人都以「耶 L」標籤那些人,
「基督徒」這從聖經而來的稱謂才得以好好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