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六)

(這系列第五篇文章的標題是《信徒 vs 單身 (2):有家室的人與單身者的禱告》
特此提醒一下各位,謝謝。)

我愈來愈覺得教會內有一類「模範信徒」,非常吸引會友爭相仿傚。

要成為「模範信徒」,或多或少符合以下部份條件:

1. 至少大學畢業;

2. 工作穩定,條件待遇不錯,跟教會生活毫無衝突。
最理想的情況是五天工作制,又或者是創業家、自僱人士;

3. 就算要節衣縮食,都仍然堅持享受人生、講究生活品味。外出用餐也特別講究;

4. 每年都總有機會外遊或者短宣;

5. 在教會熱衷侍奉,尤其是他人容易看見的:組長、敬拜隊、執事等等;

6. 跟另一位信徒結婚。即或不然,婚姻仍然美滿幸福;

7. (自第六點延伸) 養育子女,最理想的情況是父慈子孝,
全家一同投入教會生活、熱心侍奉主,家庭形象非常正面。
子女長大後,可以模仿父母重覆以上循環,世世代代在神家中,永續「模範信徒」。

這些「模範信徒」其實相當成功,榮耀神之餘,自己又得到豐厚恩典。
如此種種,豈不叫人羨慕?

----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一無所缺、生活安逸、終一生活得精彩而無憾。
這種想法卻使不少信徒跟教會外的「迷羊」一樣,
把心思都花在感情關係、照顧子女、累積財富、進修等事務上,
容許自己被日常生活的瑣碎事完全佔據。

在這情況下,信徒尚且懂得自我反思的,會以信仰不斷挑戰自己的固有觀念,
更多的信徒卻只會隨波逐流,跟教外人一同追逐世間的財富和權力。

難怪教會被批評「世俗化」。

走筆至此,我都不禁停下來,重新再問:
教會所宣講的還是不是福音?此等教會文化或教會生活是否仍符合神的心意?

我抱著遺憾的心情,必須在此指出:
教會內不少人,無論初信者或是領袖,也包括我自己,
都希望自己一直能相信神的同時,神也會使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美好
——凡事順利,就認為神在「看顧、掌管、保守」;
反之,遇上不如意事就認為是自己犯了罪、信心不足,使神掩面不看,得不到神的祝福。

這想法不但沒有被批判,甚至去到一個地步,領袖們和牧者都鼓勵這些想法,
美其名「豐盛人生」,將自己的生活景況與神的恩典憐憫直接掛勾。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
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
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約伯記1:8-11)

(下篇文章會繼續討論成功神學——教會內的成功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