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四)

我想再為「教會如何看待生命」寫多一點,所以這篇文是上一篇的延伸。

----

教會未曾留意到在這牽涉生命的議題上有名正言順的發言權,並且是責無旁貸。

在我眼中,那些人正在呼喊「我想死!」,教會留意不到當中的迫切性。
教會卻常常強調傳福音的迫切性,認為自己要「拯救生命」、「拯救靈魂」。

上帝彷彿在問:「教會常常說要去拯救生命、拯救靈魂,
現今擺在你面前的這些人豈不是等著拯救嗎?
在這些人有需要時,教會你到底在哪裡?」

這畫面未免太過諷刺。

----

自從我見到這種反差後,就無可避免地覺得教會有「漠視生命」之嫌。
我甚至主觀地認為神必會為此事翻帳。
教會如此「漠視生命」,我未能想像到神會如何饒恕。

我不敢把自己的想法告訴身邊的人,畢竟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指控。
一年後,除了見到社會自殺案上升、學童自殺潮開始變成一個循環之外,
原先的畫面似乎又有多一點變化。

----

任何對基督教有所認識的人都知道,
基督教所言說的「生」、「死」都是有雙重意義,
除了是肉體上、物理上的死亡之外,也可以是靈魂上、本質上的衰落。

既然教會沒有在這些有需要的人當中,任由他們步向死亡,
神就因此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同樣任由教會自生自滅。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
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原文是死)的;
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
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啟示錄3:1-3》

「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也是一句嚴重的指控,
但這句說話倒是頗能形容現今香港教會的光景:
徒具名氣的教會一味追求人數增長、教堂擴建、資產增值。
熱衷於教會生活的信徒,又唱詩歌又讀聖經,言行和價值觀卻跟教外人相似。

有些人卻認為:無論一個人對神有何等的虧欠,只要他一息各存,
就表示神仍然容許他存在這世上,他仍然有存在價值,是神對他的極大恩典。
按這些人的見解,香港各教會仍然存在,也是神容許的。
香港各教會仍有可取之處,足見神仍然愛這地方、憐憫這片土地。

我不否定這種想法,不過我認為:審判和恩典其實可以是一個銀幣的兩面。
信徒常常誇口的恩典真是恩典嗎?會否也是審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