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信徒 vs 單身 (2):有家室的人與單身者的禱告

小弟本來正準備寫作《隨想隨寫——信仰群體和存在價值 (五)》,
構思時才發現內容其實屬於另一分類,因此乾脆把題目二合為一。

----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
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以上經文乃出自《路加福音18:9-13》。
小弟讀畢後,嘗試以這段經文進行「二次創作」: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有家室的,一個是單身的。
有家室的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
我不像別人一樣無錢、無樓、無子女,也不像這個單身毒L。
我和我的子女一個禮拜返教會兩次,在各自的牧區熱心侍奉,都是主忠心的僕人。
那單身的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為何小弟有這些狂妄的想法,又如此大言不慚,把有家室的人類比成法利賽人?
因為隨著年齡增長,不少單身者發現身邊的人都開始結婚、生兒育女,
教會講道時少不免以男女關係、教養子女作為切入點或經文反思,
團契活動時其他會友又少不免會攜眷出席,
凡此種種都難免令單身者覺得自己是異類,心裡感到不舒服,感到被教會忽略。

我知道這種表達方式會使不少教會中人感到被冒犯,但小弟希望各位好好細想:
自己所屬教會中到底還有幾多單身信徒能夠留下來?
為何聖經當中,耶穌基督、各使徒和不少先知都是單身,
教會卻無視這事實,一味只顧著在各種場合標榜「家庭價值」,
不斷在單身者、離婚者、喪偶者、單親家庭的傷口上灑鹽?

倘若教會要以這種近乎歧視的手段顯得自己清高,她就確實變成新一代的法利賽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