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Hymnology 16

繼續討論「現代詩歌所帶出來的信仰觀念始終有偏差」這個議題
(第一部分:歌詞未能深入描述耶穌基督昔日的犧牲 --> Hymnology 7)
(第二部分:詩歌有太多「我」就跌入自我中心的圈套 --> Hymnology 8)
(第三部分:我們與神之間的對比及態度 --> Hymnology 10)
(第四部分:過度強調神的應許反令信仰觀念變得狹隘  --> Hymnology 11)

第五部分:引用經文時所表達的意思跟原意有落差
以下是《親眼看見你》的歌詞,是出自基恩敬拜的:
有你,我生命不一樣,有你,我生命再燃亮,
有你,我不害怕困難,有你,我有滿足的喜樂,
我在深處裏求告你,你在天上聽我禱告,你是我堅固避難所,我讚美你直到永遠。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

歌詞所引用的聖經經文大部分是來自讚美神的《詩篇》,而且副歌那兩句是直接引用的:
第一句是直接引用《詩72:5》,第二句是直接引用《伯42:5》
《詩72篇》歌頌神的公義,並拯救屬於祂的子民;這與對上一句的歌詞相關
但《伯42:5》那一句「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又如何?

《約伯記42章》描述約伯自知無法辯駁神從旋風中的反問 (第40-41章)
在回應中坦然承認自己的無知 (42:3)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聖經譯本都在之後那一節 (42:6) 加上「因此」(Therefore / Wherefore)
意味著「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這句說話並不在此完結,
反而卻要把前後兩節經文一同觀看,得出「遇見神而厭惡自己、懊悔」的意思

根據聖經記載,這種「遇見神後感到羞愧而認罪」的經歷並非只在約伯身上出現
《以賽亞書6:1-5》中以賽亞先知的經歷也是非常相似
(牧者所說的「經歷到神的聖潔,會更加覺得自己不潔」恐怕就是這種意思)

把經文和歌詞比較一下,就會發現歌詞剛好在《伯42:5》作結
即是只引用看見神的經歷,卻沒有描述或引用之後那帶有羞愧的回應
(又或者是「聖靈自由運行,我們可以有不同回應」?)

----

又聽到另一首叫《藏不住》的詩歌,是出自讚美之泉的,頭四句歌詞如下:
你說,經過我,看見我雖在罪中,卻可存活,
你說,經過我,看見我正動愛情,外衣披上我屬於你
你說,將我放在心上愛如印記,愛如戳記,
你說,愛情如死堅強眾水不能息滅,淹沒藏不住。

後面兩句歌詞是引用《雅歌8:6-7》
因為《雅歌》本來就是新郎和新娘之間對唱的情歌
以此借喻神對我們的愛,所以算是引用恰當;
頭兩句歌詞所引用的是《以西結書16:6,8》,又是否引用恰當呢?

《以西結書16章》從頭到尾都是主耶和華的話語
形容耶路撒冷的雙親都是本應被消滅的外邦人,並且一出世就已經被厭惡 (16:3-5)
全因為靠神的賜予,才有「王后的尊榮」(16:6-14)
但之後所描述的卻是以色列輕看誓言、背棄盟約
(16:15-63當中出現「行邪淫」、「淫亂」的次數極多)
跟前面的經文形成了很誇張的對比

所以歌詞所引用的那兩節經文並不是原文作者想強調的重點
那兩節經文只不過是用作解釋「全靠神的賜予」
跟後來「以色列違約的悖逆」成為對比,從而帶出神的不滿和審判;
實際上,16章以及前後幾章經文都是神的審判
可見詩歌作者引用經文時只著緊那一、兩節經文中的字面意思
卻沒有在意前文後理及原文真正想表達的訊息

----

後記:
「詩歌歌詞引用聖經經文」其實是一個很棘手的議題
因為從古至今的詩歌歌詞都總會有作詞者本人的詮釋
這些見解就好像「三位一體」一樣,聖經是沒有清楚描述的,只能靠默想或意會得出
只是觀乎上面《藏不住》一例,那詮釋幾乎可以說是斷章取義,對此我實在無言以對

或者會有人說:「神有無窮的智慧和能力,人類只有有限的文字和語言」
這一點是正確的,但並不能以此作為藉口而不去嘗試「把最好的歌詞獻給神」

最近開始提醒自己不要被這些問題影響自己投入敬拜、親近神
我覺得如此是浪費了親近神的機會
若果我不能克服這障礙,我會選擇以禱告幫助自己放下這些思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