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Hymnology 11

今次所講的是完完全全屬於信仰靈命的題目
我只不過是以詩歌作為例子表達我的觀點

----

繼續討論「現代詩歌所帶出來的信仰觀念始終有偏差」這個議題
(第一部分:歌詞未能深入描述耶穌基督昔日的犧牲 --> Hymnology 7)
(第二部分:詩歌有太多「我」就跌入自我中心的圈套 --> Hymnology 8)
(第三部分:我們與神之間的對比及態度 --> Hymnology 10)

第四部分:過度強調神的應許反令信仰觀念變得狹隘
詩班曾經唱過一首叫《成長》的詩歌,其歌詞很有意思:

沒有狂風暴雨的洗禮 藍天怎會呈現一片清澄
沒有世間人情的冷暖 生命豈能綻放一季繽紛
苦難原是一份化裝的祝福 引導我們一步一步成聖

沒有熬煉人心的患難 我們怎能學習時時堅忍
沒有千錘百煉的品格 我們怎能與主性情有份
因為聖靈不斷澆灌的慈愛 內心盼望才會存到永遠

我會認為《恩典夠用》、《感謝神》可算是其他性質接近的詩歌
之所以認為性質接近,是因為歌詞表達著一種非常正面非常積極的態度:
正面的事 (事事順利、禱告蒙應允) 固然值得感恩
但負面的事 (身體病痛、遇見障礙、禱告未曾應允) 我們一樣可以感恩;
要懂得追求神美好的應許之餘,也要懂得面對苦難時學會忍耐,藉此被陶造、被建立

那麼,其他的詩歌是如何的呢?以下列舉部分詩歌說明之:
《你的愛長闊高深》、《誰曾應許》、《耶和華的膀臂環繞我》等等
無可否認我們所信的神確實好愛我們、充滿恩典、有憐憫和寬恕的心
歌詞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神的美好,當然是正確的事
但如果一首敬拜歌是如此,另一首敬拜歌也是如此的話
整個敬拜就不是「正面」,而是「單面」了

為何我會說是「單面」呢?
因為這些詩歌只講神給我們的各樣「好處」,卻沒有提醒我們如何面對逆境
遇見負面的事甚或苦難只知要尋求神掌管和引導
卻不知道我們能夠用正面的眼光面對那些負面的事
也沒有想過在另一個眼光之下自己仍然是可以感恩、仍然是可以被建立的
(注意只是「可以」而不是必須的)
結果會眾就只能從聽道、靈修書等途徑中才學習到這種態度

但我相信對更多的人而言
「平安」可能就只是「追求身體無病無痛、凡事順順利利」;
只有自己覺得是好的、可以算得上是「喜事」的才值得感恩;
做錯事、甚至犯了罪也不必難過,因為「神滿有憐憫,必定會原諒寬恕」?
那樣的信仰態度叫「正面」?叫「片面」應該更合理吧?

曾經有一次崇拜唱Hillsong的《Breathe On Me》
我相當明白詩歌表達一個美好的景象,使人被釋放、得醫治、感受神的同在
(順帶一提,現代詩歌所表達的這些景象其實都頗為相似)
但細心一想:"voice of God" 就一定是 "Soft and still" 嗎?
"word of God" 就算是 "heal, restore with light",也一定會是 "Comfort" 嗎?

以上這些疑問難免使我懷疑作詞者的信仰觀念以及對聖經的了解
不過對比之下,現代教會毫無篩選地選唱這些詩歌似乎是更迫切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