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30809 - 研經會

《等候聖靈:教會歷史第一課(8) - 囚禁與見證》(徒22:3-21)
主辦機構:港九培靈研經會(第85屆)
講員:李思敬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

《徒》最後四分之一的篇幅講述保羅怎樣到羅馬去,是他的第四次旅程,「有辣有唔辣」
=> 心志是一樣,但不是旅遊而是為福音,而且是帶著捆鎖去 (用公帑去坐船?)

(v.21:17) 保羅回到耶路撒冷的教會,弟兄歡喜接待,(v.21:18) 又去見耶路撒冷的弟弟雅各
(v.21:20) 可譯作「猶太人當中信主的成千上萬」,(v.21:21) => 以訛傳訛
(v.21:24) 保羅願意行潔淨禮,但結果只到第七日就出事了
(「唔使去中環,旺角已經搞事了??」) (聖誕節上伯利恆? 很多士兵守住,搵自己笨!)

通風報信至羅馬兵營總部
幾個百夫長 => 幾百個兵 (「幾個警察搞唔掂,會被人用粗口鬧!?」)
先捉拿保羅帶回營樓 =>不是苦肉計、不是自己計畫、不是猶太人逼迫,而是聖靈工作!)

保羅說「各城有捆綁等著他」=> 腓力家的先知預言 (v.21:11)
「我們」是指路加團隊,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但被拒絕 => 這是一個自福音書已有的默示:
彼得勸耶穌不要上耶路撒冷,但被耶穌拒絕:「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
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
=> 客西馬尼園的後半段禱告 (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才是祈禱重點
《太》沒有在第二次祈禱用了 "Ditto",但寫了 "願你的意旨成全" (太26:42)
=> 「我們」也以此句回覆 (祈禱) (徒21:14)

往耶路撒冷再帶被入羅馬,是聖靈的帶領,願意為耶穌的名不顧代價
重點不是旅程中的遭遇,而是旅途中保羅的見證:
(22:3-21) 保羅對猶太人的見證
(24章)  保羅對總督腓力斯的見證
(26:1-23) 保羅對亞基帕王的見證   (與22章的大同小異) => 重覆 => 重要!
見證分五部分:
A. 保羅的背景 (22:3, 26:4-8) - 猶太人,但成長在耶路撒冷,熱心侍奉神的法利賽人
B. 逼迫教會 (22:4-5, 26:9-12)
C. 見證核心部分 (22:6-9, 26:13-15) - 大馬色的路上被光照,扭轉一生
D. (生命的轉變) - 名校名師出身,生命很有目標方向,也很努力
但現在:「主啊,我當作甚麼?」=> 被光照後反而在 (不是罪惡的) 黑暗當中
要等到亞拿尼亞說出神的旨意
E. 到外邦去 (22:17, 26:19) - "故此沒有違背異象"
=> 這不是保羅重新得救的見證 (他可是十分熟悉律法的)
(聖經問答比賽決勝題:「押沙龍王死在哪裡?」-_-")
"未出生前,我已揀選了你" => 保羅不知道方向,不代表神不知道
神沒有因逼迫教的事懲罰保羅,相反揀選了他,大大的使用他
=> 因此不是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神」,而是「蒙召」=> 以前的逼迫不是神的計畫

保羅一生的拐點與堅持
(55歲提早辭工讀神學? 3年後讀完在教會要有兩年probation?
之後剛剛60歲退休做「榮休顧問牧師」?)
我們算得太盡?「草都冇條生」? 最好的履歷表不一定是最好的安排
=> 要問主「我的方向是甚麼 / 我要做甚麼?」

(保羅一生接觸到的人和寫的信對現今教會影響極大
但保羅總共都要用30年時間,不是兩三年)
(對30歲以下的人呼召):下半生如何過? 為馬門折腰、為巴力屈膝?「為主賺得這一切先」?
有沒有祈禱「我要做甚麼」? 只求四平八穩的計畫?

帶著捆鎖到羅馬
結:聖靈充滿,一生之久 => "沒有違背從天的異象"
李博士自己的見證:五歲半立志獻上一生予神,一年級試讀生身份 (讀神學?),成績出眾
其後的青少年會還未夠資格(歲數)參與,「今日的六歲細路做緊乜?」=>「唔算早!」
中學時的獻身營是父親支持:不單止自願,還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才能回應呼召
結果站起來的五個人都未中學畢業 (太年輕?)「係咁年輕先睇得明希伯來文」(!?)
年紀大的要服侍家人、體力下降;「又未有細路又未結婚,其實是最好的!」
「悶? 因為不知做乜!? 你估真係《殘身獻給主》嗎?」

路加醫生寫完《徒》,保羅當時仍在羅馬,還未寫成13卷書信
神要用你,沒有人可以說不! (是從神天上來的異象才不會違背!)
----
感想:
聽完之後,我想起了一個人
聽完之後,我也想起了自己
「去讀神學完全委身服侍主」不是沒有想過
只是要再多幾年時間靠別人供養,做兒子的我心中會覺得不舒服
而且我有一種想法:就是覺得這樣為神工作很困身
(不夠時間寫講章、開很多同工會 (不一定是祈禱會)、還要輔導牧養教會及領袖)
坦白而言,所作的工很Interior (雖然我偏內向的性格看似適合)

目前最好的做法還是求神賜予方向:「我該做甚麼?」
既然已知道自己面前尚有功課要完成,總好過未入戰場就被打至焦頭爛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