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未曾了斷的恩怨情仇 (三):成為信徒領袖的條件

日落後兩個小時,原本是不著邊際的對話,討論範圍正不斷收窄、內容漸趨集中。

開始討論到「信徒領袖的條件」這話題,對此小弟也感到棘手。

「其實我一直都認為:信徒領袖的角色不是任何人都能作,是需要講條件的。」
「甚麼條件?」
「例如想做執事,不是在教會若干年日就可以擔任吧?條件是否應該提高?
例如讀過神學、或有相當強的異象 / 方向 / 視野?總不能想擔任就能擔任吧?」
「牧者在此應該會有評核吧?你所說的條件未免太難達到吧?」

(之後,話題又由執事轉至組長、導師......)

「如果我說牧區內的屬靈二代正失去對群體的影響力,Gary你同意嗎?」
「(思考片刻) 同意,但你可否解釋得更詳細?」
「其實不難察覺到,牧區多年來這種影響力正逐漸減少,到現在已近乎沒有影響力。
屬靈二代倘若自小從教會長大,在同輩中應該能夠作出領導吧?」

(這一點小弟當時表示同意,不過事後回想起來
其實應該按個人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畢竟只有神能夠叫人成長。)

「(又思考片刻) 同意;但按我的見解,問題的成因不在牧區以內。
——這問題的責任不在你身上,你只不過是這問題的受害者。」
「我只不過是提出問題,想不到你立即能夠歸因......」

「以前我所認識的導師雖然未能完全融入我們的世界
他們未必會明白和接受我們所講的「潮語」
但他們至少能夠展現出跟我們當時不一樣的言行——生命影響生命的見證;
到了現在,導師雖然算是能夠融入組員的世界,卻似是失去了對他們的影響力
甚至可以說是反被他們影響,沒有抗拒潮流的能力,也沒有自覺。」

(以上內容經過修飾;聰明的你們一定能夠知道當中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