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如此禱告,我怎能說阿門?

聽到弟兄姊妹所祈求的事,我總會感到納悶。

1.「求主醫治、求主祝福、求主看顧」
對舊約有多少認識的,都知道神可以隨時隱藏自己、可以隨時沉默;
知道並說出神是「醫治的神」、「看顧全地的主」是一回事
但期望「神聽完禱告後就一定醫治、看顧」卻是另一回事
君不見幾多人因為神沒有聽此等禱告而對神失望,甚至離開信仰?

2.「神必使這間教會復興」
敢問一下:耶路撒冷的聖殿被人拆了多少次?
文革時期的教會呢?最近又有幾多教會被ISIS和共產黨破壞?
難道他們沒有求「神的同在」?

3.「為此感恩」
感恩上車買到樓?感恩炒基金賺錢?
對著這些「幸福的煩惱」,我們不但嫉妒
更對你這種「把自己的感恩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感到不滿

4.「求有喜樂、平安」
不是不能求,但你所講的「喜樂、平安」到底是甚麼?
生活常常如意、沒有甚麼煩惱就叫「喜樂」?生活安逸順利、無風無浪就叫「平安」?
所求的會否只是「你心目中的喜樂、平安」?這是《聖經》的教導嗎?

5.「紛爭遠離這地方」
任何弟兄姊妹都不會想有紛爭出現,除了一位,名叫耶穌。
當我們求「紛爭遠離這地方」時,為的是祝福別人,還是說只想讓自己好過一點?

6.「為元首祈禱、為政權祈禱,賜予他們智慧」
這幾乎是各教會的一致口吻,問題何在?
如果政權迫害基督徒、喪失人性、蔑視生命
你只會以祈禱作唯一反應嗎?你還會祈求他們「更有智慧」嗎?

7.「求主使我們能作好見證」
如何理解「好見證」?只求正面的人際關係、近乎潔癖的言行舉止?
反而不覺得對事情 (例如聖經教導) 一知半解,「人講你就信」的印象非常影響見證嗎?

如此禱告,我怎能說阿門?

----

當我提高警覺,開始把懷疑、反思的精神帶入教會群體後
我並沒有質疑我的信仰,卻使我質疑身邊的群體
——質疑他們既有的觀念是否合理,甚至也質疑他們的教導是否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