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404 Error 後遺症:帶著情緒服侍的挑戰

《404 Not Found Error》本來只限於年初六的夜晚,那餐晚飯令我們心情沉重。

晚飯後不到十二小時,小弟將會面對詩班員,牧師將會在講台上證道。
我們都知道我們所見、所思、所感的,其他人不一定會明白,也不一定會同意。
他們只會想我們「最緊要放得低情緒」,卻閉口不談令我們有情緒的原因。
他們總以為那些事、那些原因是「屬世」的,應該及早放下才得到所謂「福樂」。

我們都知道各自將要帶著情緒服侍,是Mission Impossible。
「聽日仲有事奉啊!牧師,點算啊?你好似都要講道喎?」
「大家加油啦......我原本只打算在情人節求求其其講下『愛』,點諗到而家咁?
......Gary你聽日返黎聽我講道,睇下我表現點。」

當晚小弟難以入睡。

----

星期日晨早醒來,仍然是心情沉重。
如果勉強出席練習,可能會在詩班員面前展露出自己的不滿、怨恨、哀傷、憂愁。
既影響詩班員關係,也阻礙練習進度。
對比起來,詩班缺少司琴的代價反而更小,所以最終決定臨時請假。

回到教會時心情仍然沉重。進入禮堂前就見到牧師。

「今朝請左假。」
「(大聲) 哈!(細聲) 頂唔順啊?」

----

初七人日、農曆新年後第一個週日暨情人節,程序表上第一首詩歌是《耶和華喜樂靈》。

我又想起為何有人認為「教會有Propaganda」,例如聖誕節一定要傳「好訊息」、
新年一定是開開心心,彷彿約定俗成的元素都是必然正確。

但這個新年還能夠開心度過嗎?我做不到。
此刻教會只強調「喜樂」、「蒙福」,若不是逃避現實,就是跟社會現況脫節。

結果小弟坐在一角,一直都黑面,不想跟人打招呼;
《最好的福氣》只唱半首,其他歌全部無唱。
身邊的弟兄姊妹跟平時一樣投入,我卻常常望著窗外的風景。

沒有甚麼比平行時空更諷刺。

----

終於等到牧師那篇「求求其其」的講道,卻在末段把話題轉移到初一晚的事。

小弟軟弱,以請假逃避了情緒上的難關。
對比之下牧師選擇在講台上取難不取易,challenge accepted,小弟感到佩服。

怎料來到最後一段祈禱,牧師卻突然情緒失控。

----

弟兄姊妹期望講台上只見神的威榮,不見人性的軟弱。這一點本來就值得深究。
但小弟也理解網上錄音刪去了牧師最後那段祈禱的原因:
那段祈禱不但跟牧師的形象不相符,祈禱內容本身就很可怕。

只是他所說、所問、所感的,其實我們都曾經歷過。
因此小弟在台下也一樣感受到當中滋味。
見到牧師在這難關中顯得無助,心中非常難過,結果也開始大哭。
想唱《三一頌》和差遣歌,但都唱不下去。
弟兄姊妹趕著離去時,小弟仍坐原位。不再哭,但情緒仍未平復。

----

捨得離開座位時情緒已得到釋放,也終於得回一點微笑。
又見到牧師時,幾乎是忍著眼淚問他:「又話求其既?」
之後的握手、相擁,就好像戰爭終於完結,士兵能夠跟生還的親友重聚一樣。

當日每逢弟兄姊妹向牧師回應聽道感受,
牧師一見到我都必定向他們揶揄:「最衰都係Gary!!!」

----

404 Error 的後遺症非常深遠。事隔一星期,仍覺得這種經歷非我們所能夠承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