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講道筆記20160101

《迎向光明》(書1:1-9, 路5:36-39)
講員:李炳光牧師

引言:就連小植物也懂得面向陽光生長

人生態度:是無奈?只回望過去?既來之則安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見步行步?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相信明天會更好?

"Tomorrow is another day"《亂世佳人 / Gone with the Wind》(1939)
"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my life" (不記得這句出處......)

有人為了洞悉未來而占卜問卦,想預知未來卻失去應有原則

1. 生活在過去,或是失敗而自咎,或是自我陶醉於昔日的成功
2. 過份重視現在,活在當下 (叔本華說:「現在就是永遠」)
但「現在」並不能欠缺過去的經驗和對未來的遠見
3. 一切責任推到明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從「昨日的事」和「現在的事」當中尋到明日的意義
因我已看見昨日,喜歡今日,所以絕對不害怕明天

感恩神沒有讓我們預知未來,但說「不要為明天憂慮」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因為神與我們同在」「聽日會好D」

----

耶穌趕鬼被人以為是靠鬼王的能力,醫病就被人批評「安息日犯禁」,
門徒也被批評沒有禁食;總之做甚麼都被人鬧——猶太人的固執

新布縫在舊衣,一洗就收縮,連同舊衣一齊報銷
羊皮酒袋久經使用會硬化,一入新酒就龜裂

過度保守:以為舊的一定是對,新的一定是錯?
我們對神的體驗和認識,容易成為將來的限制
就算熟讀聖經,仍然可以從中學到新的事物和功課,仍需要主作工
但我們會說「已經夠了,請讓我享受生命」?
「不要讓我改變,求神繼續沿用以前那些方法讓我認識祂」?

有生命的教會必定會增長、有自由發展的動力
有新又有舊 (新舊可以共存)
過往任何經驗也能成為明日的固執,因此需要不斷更新、改變

在新的一年為神作新工作,卻不要太因循
求神使自己有新皮袋能盛載新酒;賜新衣服使自己能穿上
過新的日子、行新事、立新約、達至新的境界、新的觀念、新的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