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看電影《十年》後感

第一個故事有效地演繹了「中國式的處事方式」
我能夠預測到整個故事的發展
以此作開頭還算不錯

很多人都不明白第二個故事
太偏向藝術電影風格,反令一般人覺得難以理解
其實就是對「社區發展凌駕一切」的一種控訴
這故事其實也表達了社運人士的心境:
「我們所做的、覺得是有意義的,其他人會否反感、覺得多餘?」
也因為沒有任何人回應和互動
使他們感到自己與世隔絕、生活在自我封閉的世界中
直到他們把自己製成標本時還是如此
很有意義的故事,但表達得太過隱晦

第三段故事應該是最使人感動和印象深刻的
當中有不少橋段能夠使人勾起上年年尾所發生的大小事
只是心頭太高、想講的事太多,結果大部份都是急急帶過而不能好好解釋
所以我覺得這故事應該獨自成為一套電影;
另外我不滿意片末高潮位的表達手法:
把一件傷心、不人道的事包裝成充滿「正能量」,然後說「這不是絕望而是希望」
太離譜,簡直想講粗口

最後兩個故事很小品、很地道,但其實當中的問題已經在現實中出現
為了觀眾的緣故,應該要把問題的嚴重性和長遠影響表達得更明確

最後電影引用《阿摩司書》「......時勢真惡。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
以及「為時未晚」表達對未來仍然存有希望
(對聖經熟悉的人而言,甚至可以解作「在絕境中仍然存有希望」);
不過就我觀察所得,入場觀看電影的始終都是年輕的有心人
我只覺得已有既定立場的人始終會不為所動、裝睡的人永遠不會睡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