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Scouting & Vision (4)

小弟必須承認自己對很多事情都充滿著偏見
如果覺得我今次 (又) 有講錯的話,請指正,謝謝

----

一直以來我都對「美式教育」有偏見
覺得這種牧養方式會令信徒出現不去思考、不尋根究底、不重視傳統這些壞習慣
(雖然也有很多聖公會會友不知道自己宗派的歷史根源——傳統教派也算不得是甚麼)

沒有想到當時的準牧師竟然會邀請我食飯——只有我和他
我知道他本身是帶著牧養角度出發的 (因為之前有一段時間我並不常在牧區)
所以一開頭都是講生活上的難處、事奉上的難處,時間管理等

食完飯後去了陪他配眼鏡 (那時覺得他有點似Rick Warren......)
回到教會後所討論的卻都是關於教會的事
(很記得他感恩成為同工前就已經留意到美國教牧人員的家庭和心理狀況調查
使他有意識要在牧養和家庭之間保持平衡、又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等等)
原來他心目中的想法其實跟小弟沒有衝突,只不過是作風方法不同

----

(其實以上都只是引言,下面開始才是重點)

很記得當時我向他講過「在星期六和星期日需要面對不同的年齡層,表現好像不太一致」
——在青崇講道時總嘗試跟我們「同聲同氣」,在星期日卻顯得比較保守
另外又覺得教牧同工牧養弟兄姊妹好像養育兒女一樣,容易因為他們的不成熟而乾著急

(時間從過去回到現在) 來到這時刻,再留意幾位教牧的一言一行:

1. 一位牧師憶述當年發生六四時,教會呼籲弟兄姊妹聚會完結後上街
之前又特別勉勵曾經去了今年七一遊行的弟兄姊妹,讚賞他們有這份勇氣

2. 另外一位牧師是人際關係的專家
最近卻在面書異常活躍,分享很多神學、時事等內容,價值觀基本上都跟青年人一致

3. 又另外一位牧師常常跑去示威區,次數比好些「激進」的弟兄姊妹還要頻密

4. 又另外一位牧師,全家都不在香港多年,卻時刻關心香港的一舉一動

以上種種情況很不幸地符合我在上一篇中提出的論點
整體而言,教牧同工的視野、信仰觀未能在我們起來服侍的這一群中得到傳承
教牧同工有心推動屬靈氣氛,也未能得到我們適切的輔助
換言之,問題的關鍵不是教牧同工那一群 (或那一輩份) 不願意「下放權力」,
卻在於「走出來服侍的那一群、那些輩份」——在於我們的視野不足、靈命有待進深

又回想牧師在台上常常都作這類的提醒,連他自己都覺得是「洗腦教育」:
「平安不是追求無病無痛、凡事順順利利」
「敬拜讚美不只是回來在教會唱幾首聖詩」
既是要作出提醒,就即是說教會有好些人仍是如此思維
在信仰態度上能夠如此偏頗,恐怕在面對社會時也是如此偏頗

換句話說,很多教牧同工都面對著有口難言的境況
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不能隨意以教牧身份向會眾灌輸——所謂的「教會政治中立」
各種行動也是要以個人身份「在暗中」參與

----

之前我還特別地問到「在青崇稍為偏向保守是否比較恰當?」
到了這時刻恐怕我要收回這句說話了
反之,我應該問「為星期日的會眾舉行更多研討會是否比較恰當?」
因為有些人並非選擇偏向保守,也不是選擇「走入人群」
而是選擇了逃避、不問世事,也沒有尋根究底的精神

小弟這個"Scouting & Vision"系列一直都是以領袖級信徒為對象
勸諭各位前輩:勿忘基督精神的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