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Scouting & Vision (3)

(註:以下文字內容極需讀者思考消化,兼且相當負面,慎讀)

其實我自己十分不想再寫這系列
因為所講的事都容易使人灰心、沒有喜樂
這貌似與我們的信仰有所抵觸

因此,先說感恩的事
最近一次小組很開心很愉快
並且很意想不到地見到組員願意分享
無論是個人的難處、信仰的疑問、對其他組員的回應
不知道是不是日子有功,但貌似是見到組員有所轉變
在我眼中,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

以下的內容是上次見解的延伸
有留意我上一次見解的話,心裡面應該會有疑問:
「好像case study的講道是甚麼一回事?」
對我而言,這種講道的模式大致如下:

1. 講員陳述問題
問題不論社會層面、個人層面,總之是外在的問題

2. 以聖經的教導作回應,並且引用聖經的章節加強這回應
引用聖經的章節可以是整卷經書的大綱,或是其中一兩節經文
有時可以再加上一個相關的見證說明如何實踐

如此專題研習的模式令講道內容趨於實際
對於教導信徒 (特別是怕悶的、很容易「魂遊」的一群) 而言是有成效的

既然如此,為何我會有意見?
因為會眾接受這種講道模式就好像是醫生診症一樣
——「以我的專業判斷,有如此如此的問題出現......
不需擔心,有這些作藥方,記得定時服藥就可以......
有副作用?你下次覆診時我再告訴你如何應對......」

因為講道本來就是從上而下 (從講員到會眾) 的教導
所以「自我主義」——思想「講道使我有何得著」是無可避免的
但亦因此令信徒有不健康的想法:
「這條藥方好像對我沒有功效,有沒有其他偏方?」、
「我不覺得我自己有這個病,醫生你是否有錯誤判斷?」;
更有甚者可能會產生消費主義
——「這個醫生有點問題」、「我覺得另外一個醫生更好」

既然耶穌都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如此看來,存在著這種「醫生斷症」的講道模式是合理的
只是「斷症」還真是有高手低手之分:
醫生會否顧忌病人,不能明言問題所在?
「斷症」是治本之道,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又或者,醫生只是給予了止痛劑、麻醉劑、與奮劑?

講員若真的在台上宣講神的話,就未必會考慮會眾能夠接受的程度;
我見到的是,講員在台上愈來愈少講「人性的弱點、醜陋、罪性」
負面的事、聽起來不似「好消息」的都有所顧忌,卻不斷強調要有「正能量」
(雖然聖經所提倡的信仰觀還真是十分正面)

另一方面,所講的內容愈來愈沒有深度:
解讀不同的故事經歷,竟然不是仔細探討事情發展的因由
——如果講員所宣講的都只是一般見識,真是可悲
偏偏現實中就是有一類信徒甚至領袖很喜歡強調「正能量」、「自我感覺良好」
不知道是誰教導出來的?

王牧師及Jacky都曾經在講台上明言:「講道不可能顧及所有會眾」
王牧師的態度甚至是「你們避諱負面的事,但因為聖經清楚記下,所以我仍然要講」
並且可以在講台上以嚴厲的措詞進行講道
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認為他們的講道「十分精彩」,是有很充分的原因
KLLC的教牧同工仍然有這種難得的屬靈眼光,絕對值得感恩

----

我見識到Jacky在週六與週日的講道有所不同
一直都認為他是遷就成年的會眾,所以「要有中庸之道」
原來我有所忽略:Jacky在青崇的講道貌似是少了顧忌
但若果他的講道稍有立場,實際上就是「變相地遷就了我們這群青年人」

(負面模式開始)

現時牧區有一個很大障礙,就是牧區內的屬靈眼光都頗為狹窄:
1. 信仰的社會層面
1A 有面向社會的眼光,有對社會的服侍——
「派飯、基層服侍、愛心分享、為他們祈禱」確實是美好的服侍,
但可曾知道香港教會自二次大戰之後就一直做這些服侍,並且沒有創新?

1B 普遍把信仰及「社會秩序、政治、人權等」分割;
其他國家的教會如何看待這些問題,如何在這方面服侍?不知道。
本地基督教領袖們對這些話題有甚麼見解?不清楚。

2. 信仰的個人層面
2A (小道消息) 有份在牧區服侍的一群都未必有穩定的小組或團契生活

2B 極注重感覺,極強調信仰的主觀部分
通常都以感覺去感受神的同在和作為,很少客觀地從其他人和事經歷信仰

2C 因此,崇拜多依靠音樂元素及氛圍推動,並且十分煽情 (是否陳腔濫調卻是見仁見智)
因著現代詩歌的缺陷,敬拜內容極需要由領詩者補足,但很多時主席都只是根據歌詞敬拜
原本的敬拜概念應該是「詩歌只是一種幫助我們敬拜的工具」,
但我開始懷疑現在是「詩歌定義了我們的信仰」

3. 教導方面
3A 自從Fox離去後,牧區的「核心價值」好像都一直沒有重新被建立
雖然曾經有過崇高的理念「信與不信的人都喜歡回來」,
卻又在後來的講道中提到「覺得不適合可以不留在這裡」,
換來的是人數的逐步下跌

3B 主張領詩者「不要在敬拜中加插強烈的信息,好讓講道更易被吸收」、
「盡量不要唱傳統詩歌:太難唱、字不對音,窒礙敬拜」
因此可以從敬拜中見到的信仰內容愈來愈少,詩歌也是愈來愈新穎
屬靈偉人創作的、年代久遠的詩歌?「恐怕台下的會眾反感啊」

3C 因為青少年牧區獨立運作的關係,普遍較少對成人、長者牧區的關心
其他諸如教會歷史、歷代前輩在教會的信仰經歷等等就更加不用說了

----

以上的事很可悲?在我而言以下幾點更是可悲:

1. 上面提到的問題,是包括那些已經出來服侍、在教會比較活躍的那一群
難怪身邊的組員都對「教養」有很強烈的感動

2. 根據前輩的行情,以上的種種問題亦開始在其他牧區、其他服侍群體中出現;
整體而言,教牧同工的視野、信仰觀未能在我們起來服侍的這一群中得到傳承
教牧同工有心推動屬靈氣氛,也未能得到我們適切的輔助
(雖然我對牧者帶領牧區的主張 (包括樓上3B那一點) 仍然是頗為反感);
換言之,問題的關鍵不是教牧同工那一群 (或那一輩份) 不願意「下放權力」,
卻在於「走出來服侍的那一群、那些輩份」——在於我們的視野不足、靈命有待進深

3. 跟我一樣可以見到這幅圖畫的人寥寥可數,並且大多是弟兄;
組長等需要輔導、需要顧及人際關係的角色多由姊妹擔任,
但教導、策動這些需要思考、瞻前顧後的牧養、領導角色卻多由弟兄出任;
曾經聽組員說這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召命」,我會再加上「特別對弟兄而言」七字
(你何曾聽到有人擔心教會的未來?何曾聽到這種「結構性問題」的論調?)

4. 正常而言,「代溝」一詞都是由前輩們提出,見到代溝的都應該是先輩
但如果「屬靈代溝」這問題是從我們這些後輩口中說出來的話,
請問那些教會生活已有幾十年、自小在教會長大的前輩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

(負面模式完結)

我帶著以上的負擔去聽王牧師講道
講到《關懷香港牧函》及「六個參與向度」
很認同那些觀點,但亦慨嘆實踐方面教會仍是有心無力

之後再講《詩篇29篇》
「只在乎聽道聽到甚麼?敬拜投入與否?」、
「平安就只是行路不仆跌?疾病得醫治?」
以上這些都是由衷之言,卻又是充滿深度、可以改變屬靈思維的教導

最後的總結是「神不只是空間上作王,也在時間上作王」、
「不應該以一時一刻、平面的角度觀看」(其實就是現今信徒不懂瞻前顧後的通病)
於是我重新思考,又再想起魏牧師的見證:
昔日就算是禮堂重建、聚會人數下跌,
都依然有信心神會在教會當中坐著為王,為教會帶來復興

或者,我都應該嘗試認信:
就算我們這一代有「屬靈代溝」、神都會繼續在教會當中坐著為王,為教會帶來復興
(我算是身教了如何客觀地從先輩身上經歷信仰,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