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Neither Yanny nor Laurel

本來對這個網路上的熱門話題缺乏興趣,但朋友堅持要播放,唯有勉為其難地聽一聽。

錄音尚未播完,身旁另一位朋友已經急不及待地說他只聽到 "Eeeerrrrrriiiiiieeeeee",
而不是聽到 "Yanni",同時又聽不到 "Laurel"。
其他人陸續講出自己所聽到的名字,比較多人選擇較高音的 "Yanni"。

----

我的見解如下:

網路上有意見表示聽到哪一種聲音乃視乎年齡,年齡較高者會更容易聽到低音的 "Laurel"。
但憑著我以往的ear training,還是能夠判斷出這個錄音同時有高音頻和低音頻兩個部分。
換句話說,我能夠同時聽到當中兩種聲音。
身邊另外一位音樂造詣出眾的後輩 (也就是理論上較難聽到 "Laurel") 也同意我的分析。

而這兩條音頻就正如該位急著回答的朋友所言:只聽到一堆怪聲音,卻不是那些名字。
這是因為我們聽錄音之前就已經被引導:答案只會是 "Yanni" 或者 "Laurel"。
因此這想法會自動矯正其他感官所接收到的事物,去迎合那些答案
——「人總是偏向選擇聽一些自己想聆聽的東西」。這其實是心理學的玩意。

----

播放錄音的朋友後來說,這段錄音引來無數科學家及學者爭相討論。
對此我一笑置之:「我們既不是科學家,又不是學者,但都能夠聽得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