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43

2018.04.13 晚上

(二百四十一)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突然為馬尼拉人質事件向香港人道歉,頗為我意料之外。」

「我倒認為這是杜特爾特嘗試跟上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劃清界線的一種手段,
因此我對這單新聞並不感到意外。」

----

2018.04.20 下午

(二百四十二)
「當我以家長式的權威命令他們,就算他們跟從,都不是出於自願。
若果我稍作鬆懈,大家立即打回原形,這並非我想要的結果......
既然大家已經成年,都有自己一套生活習慣和價值觀,我就要尊重他們。
因此我不命令他們,而是引導他們,慢慢解釋想法和背後的原因,
也給予時間讓他們慢慢接受。惟有如此,他們的行動和回應才可以持之以恆。

我以這種方式向他們教導信仰,又以同樣方法建立領袖:
我不希望強迫他們出來服侍,但多年之後令他們身心俱疲而退下來。
我寧願一直等,等他們主動要求參與服侍,並且可以長時間維持下去。」

----

(二百四十三)
「聽聞某某加入教會同工團隊時,被揶揄『加入建制』......」

「這句話是我說的,印象中並沒有聽其他人講過。」

「......又有人說,他成為同工之後,愈來愈似我。」

「我倒對此有所聽聞,這應該是不少人的共識。」

「你可能未必相信,但我並沒有強迫他認同我的想法。反正他已經成年、成熟,
我就只說出我自己的見解,讓他自己作比較、作決定。最後他還是選擇認同我。」

「這種說法並不公道。他始終還是很年輕,無論是際遇和閱歷都必定比不上牧師。
因此就算他可以自行作決定,還是會偏向認同牧師的見解。」

「......話說回來,你也是同樣年輕,但你的閱歷卻是非常豐富。」

「那麼,我應否去檢查一下身份證,看看自己有沒有虛報年齡?」

----

2018.04.28 早上

(二百四十四)
「外面很多司機都想考19號牌 (重型貨車,24噸以上),
想以一次考試同時考取18號牌 (中型貨車,介乎5.5至24公噸)。
其實政府早已捕捉到這些人的心理,因此刻意提高重型貨車的路試難度:
把考場設置在路面比較窄的區域,只要貨車觸及路面中線就立即不合格。

對比之下,我反而會建議他們先去考18號牌,
應考車輛只是比輕型貨車大一點,很容易就合格。
之後再去考20號牌 (掛接車輛,俗稱『拖頭』),以一次考試同時考獲重型貨車車牌。
『拖頭』的路試只要求考生在貨櫃碼頭附近來回,都是很寬闊的道路,也是容易合格的。」

----

(回憶追加篇) 2018.03.23 下午

(二百四十五)
「之前我一直對教會牧者的主張頗有意見,但現在我改變想法了:
原來牧者本身的狀態是非常重要,也會影響到其他教會同工的表現。
因此為了整個教會群體的緣故,我必須為牧師祈禱。
唯有牧師本身狀態好,同工和其他弟兄姊妹才會狀態好,教會得以穩定發展。
以上這種想法,我稱之為『中國好,香港好』。」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