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44

2018.05.06 下午

(二百四十六)
「當初聽到有人選擇加入教會全時間服侍,我取笑他們『加入建制』。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很諷刺:那真正『加入建制』的恐怕是我自己吧?
就算我不在教會工作,我們之間的想法還是很相近。當年的我在批評今天的我。」

「哈哈......」

「......但對比外面其他教會,現今我們身處的這個群體其實已經相當破格,
跟我原來所說的『教會建制』已經相去甚遠。
當初我對此頗有意見,是因為當時我還會間中出席教會外的信仰講座。
那些講台上的言論和指責,很多時都是衝著教會現況而來。」

----

(二百四十七)
「回想起以前還未去讀神學的時候......啊,應該說是初初出來做打工仔的時候,
我會跟partner一齊合作,大家都手拿紙和筆,把要做的事、其他人所說的話都記下來......
後來當我需要在公司培訓新人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不喜歡其他人拿一張白紙前來。
我反而期望他們帶著自己的想法來見我。
或者我本身就喜歡train其他人,使我現今也是如此對待教會的弟兄姊妹。」

「你不想其他人放棄思考、要你幫他們作決定。」

「正是。所以我初初接觸你們時,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非常不喜歡我
——每次問問題都不會得到答案,有時甚至被反問、得到更多問題。」

「......我覺得你這種作風跟公司老闆相近:要求下屬提供不同的proposal。
他介紹各種方案後,還需要再交代自己會揀哪一個方案,
並且解釋這選擇的原因。只是最終話事權仍然在上司手中。」

「但有一些老闆好差勁,說是催逼下屬完成工作,其實是要他人代替自己思考。
我並非如此,就算我要求他人思考,我自己還是會做足功課的。」

「這我同意。我認同你是願意train其他人的人,同時亦喜歡empower我們。」

「Empower這個字用得好!我要將它據為己有。」

「哈哈。」

----

(二百四十八)
「我在2017年年初換了電話,當時特別把所有Whatsapp對話都匯出至純文字檔案,
方便以後定時打開、讓自己重新瀏覽。這真是一個極花時間的壞習慣......
我留意到你當年曾經作出一個頗特別的描述:"different version of spirituality"。
現在回想起來,我對你當年所說的話又有更深入的理解。」

「如此回看歷史,也就能知道自己在過往五年、十年之間有甚麼不同。」

「五年、十年?太長了吧!我倒覺得自己由2009年至2017年,每兩年就有一次大轉變。
因此我總覺得自己已經很衰老,跟其他人相比,
彷彿已經活完了一整個人生,現在正進入第二個......」

----

(二百四十九)
「......有很多時候父母總希望子女聽教聽話,不製造麻煩。
但對年幼的子女而言,當見到新鮮的事和不明白的事,
總會感到好奇、問很多問題:『係咩嚟?』『點解啊?』
不久前我的小兒子才領教過一次,本來只是每事問,
結果卻被當作是故意引起口角、為拗而拗。」

「我頗理解你所說的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他人的兒女,
或者我們應當回想起昔日還是小孩的時候,不也是這樣跟父母溝通嗎?
在信仰層面也是一樣:有哪位信徒不曾向神如此祈禱?」

----


2018.05.10 下午

(二百五十)
「你之前提到想轉工,進展如何?」

「仍在尋找中;我是一個很實際的人,比較著重薪酬。
其他弟兄姊妹應該會因此覺得我是一個不合格的基督徒。」

「我甚少聽到你對這方面的意見,對你剛剛所說的話感到意外。」

「這是正常的。我不想跟那些基督徒討論那些事,免得他們又再批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