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58

2020.06.19 下午

(三百一十六)
「我知道大家都抗拒中共,
但我最擔心的是當大家都對中共抱有敵意之同時,自己卻毫不認識這個"敵人"。
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我們必須謹記"知己知彼"這個古人流傳的智慧。」

----

(三百一十七)
「我一直認為疫症是真實存在,但疫情卻被各界人士誇大。
得知最近確診數字和病毒來源之後,我覺得香港人根本不必配戴口罩。
更何況現時天氣酷熱,戴口罩只會令自己更容易感到不適。」

「我同意你的見解。只可惜我本身需要長期服藥,
皮膚也容易受到外來刺激感染,為了保護自己,我需要繼續戴口罩。」

----

(三百一十八)
「在我心目中你算得上是知識分子,我想知道你如何看待沈旭暉?」

「這個"世界仔",根本不足掛齒!」

「哈哈!我還以為學識之士多少都會尊敬他。」

「他在2019年提倡青年人北上大灣區發展。這件事使他露出破綻。」

「我向你提及沈大師,是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否定他的權威,並因此引起爭執。
這使我明白到原來所謂"討論空間"都是建基於大家對某些權威或某些觀點的共同認可。
若非一致認同的話,不但難以繼續討論,也會容易發生因人廢言的情況。」

----

(三百一十九) (緊接上一段)
「除了2019年"北上大灣區"的言論之外,
沈旭暉撰文貶低《中英聯合聲明》國際地位的舉動也令不少人反感。
這些例子不禁使我反思:所謂"權威人士"怎麼變得愈來愈不可信?」

「你指出了哲學界其中一道難題:
如何界定"知識"?更準確的講法是如何界定"正確的知識"?
在這世代只有學者們有資格去定義"知識"、去判斷一些見解是否"正確的知識",
結果他們壟斷了這種判斷知識、教育大眾的權利。」

----

(三百二十)
「其實唐朝並不是漢族王朝,而是鮮卑族王朝,王室都有外族血統
......我一直覺得不應以地域或血統定義"香港人"的身份。
論血統的話,其實"香港人"跟"中國人"一樣混亂,根本不能劃分。」

「我同意你的見解。我們應該參考美國的做法,
以自己所持守的價值觀和身份認同定義何謂"香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