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熟書但沒有內化

「你覺得香港是"文化沙漠"嗎?」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擁有豐富的學識,也相當有涵養,令我認為香港還不至於是"文化沙漠"。我倒好奇為何Gary會有這種想法?」


「因為不少香港人擁有高學歷、高知識水平,我感覺到他們都是願意閱讀的人,但這些特質並沒有從他們的表達方式、談吐和修養中反映出來。」


「我相信你所說的並不是"文化沙漠",但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為了方便解釋,我以數學科作例:對不少學生而言,他們只是學習解答數學題的"題形",掌握那些答題方式、背誦一堆pattern,並不是真正地學習數學。最理想的學習方法反而是認清答題的思路,了解要用那些技巧去答題的原因。不過很多人只去到死記硬背的階段,並沒有進入思考那些pattern的階段,所以表面上他們學懂了答題,其實還沒有完全理解數學......我的解釋是否符合Gary你的意思?」


「這確實是我本來的意思。那麼,有沒有辦法可以應對這種問題?」


「其實你所說的是關於一個人熟習書本知識,但沒有做到"內化"(internalization)的問題。只可惜內化的過程是必須出於自願,如果學生們只願意死記硬背而不願內化的話,我們再給予任何幫忙都只會是白費工夫。對這些人而言,內化是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學懂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