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講道筆記20150530

《以愛還愛》(太5:38-47)
講員:陳韋安博士 (建道神學院)

很難實行的一段經文,自己有試過實踐嗎?
就連身邊的親友也會問「聖經是否真的如此教導?」

登山寶訓中的六個反題都是以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作為段落的開始
針對舊約六條律法的詮釋;不是廢掉律法,而是完全律法,重新解釋律法的真正意思
今次的重點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一條追求公平、公正、公道的法則
中國人也有一句「殺人填命」:犯了甚麼,就賠甚麼

黑社會的文化:我看你一眼,你就打我?不公平!
「以眼還眼」不是鼓勵復仇,卻是防止有人復仇;不公平對待卻會鼓勵報復行為
追求雙方對等,不讓人受委屈;互相等值的關係

「不要與惡人作對」不是縱容、懦弱,應該解作「不要向傷害你的人尋求公道」
=> 耶穌所講的不是互相等值的關係

選擇題:
1. 你打我一下,我打你兩下——黑社會文化
2. 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3. 你打我一下,我忍、祈禱——懦弱

耶穌所說的金律:太7:12
無論何事、所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適用

4. 我對你好,你對我好——不是以眼還眼,卻是以愛還愛
奇妙的是我們可以從被動的角色變成主動的角色

以眼還眼:你借給他100,他還給你100
以愛還愛:你給他100,他給你100

原本是一來一回、一負一正的債、帳,使雙方都是沒有虧欠但也沒有賺取
主動修補關係及互動,卻能使雙方都有得著
就好像拜年時的禮尚往來,沒有禮物的債,卻因此能夠跟親友維繫關係

為何人之間的相處可以如此奇妙?
以眼還眼是一種來回關係,以愛還愛卻是另一種來回關係
轉變過程當中需要有人願意先作出又昂貴又看似愚蠢的付出 (太5:39-41)
不是懦弱的表現,因為這種愛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100%可行嗎?沒有人知道!愛從來都是一種冒險
但全世界中最有本錢承受這種風險的就是信了主的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因為基督的愛首先扭轉了世間一切的不公平、公道 (林後5:1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