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Blog中各系列簡介 - 2015.01.05

1. 驀然回想
參考:《驀然回想 - 序》
各系列中最先開始的應該是這系列,所記的基本上都是芝麻綠豆,可謂毫不重要
不過近來所寫的其他系列都是又認真又沉重又長篇大論
所以間中轉換話題、寫寫這些小事其實還不錯



2. Vision
參考:《Vision #9:對待問題的態度》
一開始是打算寫一些很獨到或很少人留意到的事,所以命名「Vision」
在此我想作出一個特別的澄清:
雖然這系列當中所分享的觀點間中帶有基督教的色彩,但內容皆與信仰無關

現在回看,這系列所寫的內容只有兩類:
跟巴士行業有關的、其餘的都是政治,其實有點奇怪
最近寫了很多政治的事,或者稍後我會「食老本」分享更多關於巴士的事吧

間中回看這系列竟也會被自己所寫的觸動;原來自己在某些時刻確實有先見之明
只是見得到卻又無能為力,何苦呢?



3. Hymnology
講到關於信仰的系列,《Hymnology》是最先開始的
但其實一開始我只不過是對「母會已經放下了很多傳統元素」有點意見
換句話說,我完全沒有想過這也會變成一個系列
一直到寫完第三篇第四篇之後,所分享的幾乎都是對近代詩歌及敬拜現象的批判
也沿著這方向一直延續至今,而且愈來愈艱深

坦白講,曾經有一次在教會崇拜,歌唱那些近代詩歌的時候突然有一想法
如果神對我說:祂容許我們這些不完美的人用這些不完美的歌來讚美祂
那麼我還有甚麼可以不滿的呢?
那一刻我很清楚,選擇各類詩歌敬拜完全是出於個人喜好,本身無分對錯
所以我所針對的不外乎都是心態、信仰觀等範疇



4. 千錘百煉
記錄在詩班服侍的點滴;所經歷的真是可謂「千錘百煉」,故以此命名之
因為詩班員總有機會見到我在此的分享,所以內容都經過修飾
有時可能只剩下整件事的若干部分,也有一些甚至完全不會提及

服侍的經歷多是美好的,感恩的事佔了大多數;
另一方面,負面的事使我完全明白到何謂「無奈」

剛過去的一年這系列都有使用四字標題
我是故意營造那種老土的感覺——雖然老土但字字鏗鏘、充滿力量
未來一年我不想再使用四字標題,但我仍然想保留那種充滿力量的感覺



5. Scouting & Vision
系列命名跟《Vision》容易混淆,實際上各位亦可以把這系列當作是《Vision》的教會版
這個系列一直都是以領袖級信徒為對象,所寫的都是關於母會和牧區的事
根據某牧師的講法,批評教會的事小弟不能作
所以我的做法是把問題突顯出來,有個人意見但盡量避免批評和指責

這系列跟《Hymnology》有點關連
因為我最初是從敬拜模式中開始留意到「教會流失歷史感」這一點
但這類關於教會運作與現象的議題已脫離敬拜的範疇,因此不能與《Hymnology》同列
另外跟《Hymnology》一樣,本身也是無打算以此自成一個系列的
結果卻也跟《Hymnology》一樣,就算內容未必艱深,卻都是非常難以令人接受



6. 信仰 vs ???
是因為發生了一件小事,使我開始分享「信仰 vs 拍拖」這主題
參考:《信仰 vs 拍拖 (4):信了主?算不得是甚麼!》
不過我始終不是這話題的專家,沒有能力講太多,所以稍後會轉換話題
在此賣個關子,各位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