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課堂筆記- 20140221

建道神學院 WTH801 使徒信經的當代意義
(六之一):我信上帝 講員:蔡少琪博士
(如果想查看上課時所派的資料請私下聯絡小弟)

神觀、創造和神人關係
我:人類
上帝:神
信是甚麼?關係的開始
三自教會都會讀使徒信經,另外希臘文及拉丁文版本亦是出名的

Credo:我信 (維基搜索 "Credo")
跟「我信教會」有分別 -「相信 / 信靠」的分別

----

使徒信經 vs 尼西亞信經:意思及主旨一樣,但更詳細
不拜天使、魔鬼,因為都是受造之物 (其他宗教的神有好有壞,平分秋色打個平手?)
主之下有惡,但主能夠勝過惡

one only simple:砌積木的信仰?
「你認識的神 + 我認識的神 = 完全的神?No!」- Doctrine of simplicity

神是個靈?甚麼是靈?身尚且有形,靈又是如何?
=>「不是肉體」的推論方向:
不追求「是甚麼」;跟「神是甚麼」一樣,愈推論愈容易錯
神是創造宇宙的、又在這裡又在那裡,是大還是小?無解

incomprehensible:不能明白的
=>其他宗教的「神明」:具有超然能力但仍十分有限的能力體

神 vs 時間:神一眼關七,一眼看見由亞當出現至主再來的全部時間
看千年如一日,看一日如千年 => 不受時間控制

invisible & immutable:神從來都不會變,變的只是我們對神當中的感受 - 改善神人關係
「神不會變」的傳統神學 vs 「神一直改變中」的進程神學

神的性情:「永遠、不可思議......全智、公義」
神與世界的關係:善良與眾善之源

----

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 (維基搜索)
1. 無情欲?Without passions? 不似人類多變?
神有後悔、又有「神非人、不會後悔」(民23:19)?

2. 神不一定要造我們
神一開始就已經是三位一體的群體,當中亦已經有愛,不需要從人類中尋求
人會被迫,但神不會被迫
人的個體不是獨立於神〔人的根源是神,並且人都歸於祂〕

《約伯記》:神從高處觀看?
「There-Is-ism」?神離開了又不理會世界,讓世界自行運作?No!
- 萬事都在神面前赤露敞開

「我被佢打,但我會得賞賜;佢打我要落地獄,我當然要憐憫佢、為佢祈禱!」

長者說在那邊的朋友多過在這裡的朋友,當然想趁早過去!?
將死的人安慰未死的人!?
獄中將死的保羅安慰外面的人 - 腓立比書:「與主同在好得無比」=> 信心的不同
保羅西拉入獄仍然唱詩歌 vs 彼得獄中卻還能酣睡,勞動天使叫醒他
=> 「勁,交托後就放心,有得訓就訓!」

----

ordained power:定旨能力 (摩西為百姓求情,但神旨意其實是早已定立的?)
神無限人有限,所以人有罪?不因渺小有罪,不因有限而有罪!
雖然人因為罪達不到神的要求;但神對人的要求從來都是合理、是人可達到的
=> 伯25:1-5 的錯誤:神不是任性的、不求利益、沒有脾氣、也沒有過份要求

絕對能力 - 以利亞求死,神卻要以利亞等待
神可以隨時勝過假先知,也可以叫外邦人/未信者幫助信的人
=> 不准許你驕傲是恩典!
是祈求不是命令!(不是阿拉丁神燈:祂才是神,你不是)
但神間中又容許我們撒嬌,全因祂的憐憫

又大風又地震又著火又聲音:神如果每次出現都有大作為,你承受到嗎?

神沒有改變環境,因為有神的同在更重要!
(大先知書告訴我們:有神的同在、神的視野、神的能力更重要)

以為只有自己一個?愈熱心愈不知道自己的錯!

----

末底改的故事 -「好心沒有好報」可以是最美好的!
如果當時已經賞賜升官,又怎會問哈曼如何賞賜末底改?
=> 不是即時的回報是好的,記在神的帳簿總會有回報,並且是最好的

----

我們原本與神無份,但我們現今可以與神同工 => 來11:6

神有的是無限
=> 我的奉獻本身既是從祂而來,也是九牛一毛,但神重視我們願意的心態
=> 不以「我付出了甚麼」作奉獻的心態

----

真正認識神與真正認識自己是息息相關
又不認識神又不認識自己?
不見神的榮光,如何見自己的污穢?
神學院的畢業見證:愈是信主多年愈覺得自己差,以為自己好的地方原來都是不好
=> 是自己差但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也是恩典

信了主更敏感自己的失敗 (特別是初信者),知道自己缺點也是一種進步
(伯38:4) 神管理比人管理更好 => 人憑甚麼向神「阿之阿左」?

----

羅2:15-16「是非之心」:良心
自己的良心知道對錯,但自己不願聆聽?
康德:Two things fill the mind with ever new and increasing wonder and awe
- the starry heavens above me and the moral law within me
=> 「天地大,自己微小一點;神偉大,自己倚靠多點」

----

神先造世界再造人是有原因的!
看見天地的複雜,就知創造主比我們有無限智慧
自以為認識的都可能不是正確 => 交託主權就是最有智慧的決定

持定永生,認識神是一生的經歷 (所以老人家不怕死?)
「牧師向你講一次道,你為牧師祈七日禱,是牧師有恩於你? XD」

----

課堂總結 (博士趕急地略過,所以未能完整記低):
不看環境
「與你何干,來跟從我」=> 不與人比較
「你知道我愛你......」=> 不怕死

----

後感:
蔡博士準備的資料太多,個人認為需要三小時才可以講解所有項目
課前特設敬拜部分:開著Youtube唱《有一位神》
後來蔡博士說:「......但其實歌詞係講緊父神定係耶穌?」

在投影片見到一本叫《Your God is Too Small》的書,打算稍後再了解一下
因為神有很多屬性,蔡博士都盡量引伸至生活層面,所以筆記看起來都是十分零碎

報讀這課程是因為想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
想知道自己的信是如何的一回事,也想知道真正的「信」又會是如何
另外自己還有一個問題想尋求解答:
神的「三一」「全能」「創造」其實跟我有甚麼關係?

當教會向人強調「神的大愛」「信者得救」時,神的屬性是否變成次要?
難道只希望神記得我自己,卻沒有想過自己有了解神的責任?

能夠報讀,值得感恩
至於這課程的反思部分,恐怕也是要不斷回顧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神的同在、神的視野、神的能力」(又是境界的問題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