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25

2017.10.06 下午

(一百五十一)
「當前人沒有留下一套完整的系統教導,該精神就不會被傳承下來。
如果有,會好像Rick Warren和趙鏞基牧師一樣
——尚且先不論內容好壞,但至少精神領袖不在時,該套精神仍能繼續存留下去。」

----

(一百五十二)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那生活方式可以說是他的『根』。
當我們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時,以往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失效,迫使我們尋找新的方式。
有些人甚至可能因此完全放棄舊的『根』、選擇擁抱另一個新的『根』,
去到下一個階段時又再跳去另一個『根』,以此迎接生活中不斷的挑戰。」

「我的見解反而是:以往的方式仍然有合理之處,只是當中有所限制。
當一個人嘗試改變時,剛好就是受到那些限制的時刻,因此以往的方式不再適用。」

----

(一百五十三)
「我相信你也知道:不是任何人都願意去了解更多、思考更多。
不少人其實只會關心自己的生活、跟自己有關的事。某程度上也可以說是他們不肯付代價。
正如我之前所說:甚少學習和改變是出於渴求、出於興趣 (out of desire),
有更多卻是必須的、不改變就會出大問題的 (out of necessity)。」

「最近的各種經歷也使我開始明白這回事:
教會外不少人其實只想被關心『自己生活如何』,而不是『有無返教會』。
當其他人甚少留意自己以外的事時,我只能不斷提醒自己:
我不能強迫他們認同自己的見解和想法——就算勉強認同,他們還是不明白。」

----

(一百五十四)
「不久前有一位年青人走來挑戰我,
他認為三福、四律、五色珠等佈道工具所表達的福音缺乏神學基礎,太淺層太表面。
於是我反問他:『你可有其他方法可以短時間內講到完整福音?』令他無言以對。」

「我知道教內有如此一個笑話:就算是耶穌也不曾講過一次『完整福音』。
細心留意福音書記載,祂只是按不同對象的需要而作出相關的教導。
把這些教導加起來才是所謂『完整福音』,還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全部說出來的。

以前我都曾經作出那類批評,不過當時那番說話是基於這一代的教育水平已經提高,
而福音論述卻沒有按時代發展更新所致。但我現在不會這樣表達,
我反而會說這福音太過公式化、太過『罐頭』,未能適切地應對各種生活處境。」

----

(一百五十五)
「若問到有甚麼文化需要改變,我會認為至少有三種文化是我認為需要改變的。
第一是正能量文化:不是要抹殺、否定其價值,但現在是明顯地泛濫,並且使用不當;
第二是成功神學:所謂『成功』不在於靈命跟人生掛勾,
而是不論日子如何,我們仍然能夠在其中認識主,或者是見到祂的工作;
第三是現時網路平台的文化:本質上不鼓勵有意義的溝通和討論,
其炫耀性質也扭曲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應有面貌。」

「我不及你年輕,恐怕對第三項無能為力,要由你去完成了。」

「其實我對此也感到疑惑,恐怕這改變並非我能力所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