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24

2017.10.06 下午

(一百四十五)
「為了教導不同學生,老師可能要用各種教學方法,
為此無論在教材上和講解上老師總要有多一手準備,
又要花時間和精力進修,自己並不熟悉的就不能勉強教導。

當我見到身邊的老師們都有教育文憑,
又聽他們分享各種教學經驗,就知道好老師並不易做。」

----

(一百四十六)
「你剛才提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步伐』。
其實當中可以細分為『線性』及『隨機』兩種。」

「恐怕我不太明白,可以解釋一下嗎?」

「不少學習進程都是線性的,又可以說是循序漸進的。
但線性當中又會有一些元素是隨機的。
舉例說,你在這一刻能夠學懂一種東西,其他人雖然也在學習中,
卻有可能要花數十年才開始掌握,甚至可能活完一輩子都學不到。
這就是線性當中的隨機性,是我們所不能確定的。」

「也就是說,我以為是自然而然的學習,其實本質上是相當隨機。」

「只可惜,年齡增長只能夠是線性發展,不能隨機發展;
若果年齡可以突然間倒退,豈不更好?」

「哈哈。」

----

(一百四十七)
「我認為老師可以有好多種類:
其中一類是只教導一種套路,是老師自己當年所學、行之多年而又持續有效的;
另外一種是教導多種套路,並陳述每一套的好壞,再讓學生們自行選擇;
又有一種是陳述每一套的好壞之後,再講出自己的傾向,並解釋自己作出這選擇的原因。」

----

(一百四十八)
「曾經有一次崇拜後開小組,主要是討論講道內容,
期間我有主動問問題,組員都很踴躍分享、嘻哈大笑。當晚組長以電話聯絡我,並問道:
『為何使用相同的帶領小組技巧、問相同的問題,但您的表現卻總是特別好』?」

「是因為身份的緣故?您的身份令組員特別願意分享?」

「這因素確實不能排除,但除此之外我也知道應該如何問問題,
可以引導組員說出他們最想分享的東西。」

「......我覺得您和該組長之間的對話就好像耶穌和少年財主之間的對話:
『這一切 (教導) 我從小都遵守了。』『嗯,你還缺少一件:......』」

「哈哈!」

----

(一百四十九)
「一直以來,我們從神學院所見到的該套教育方針都是偏向言說、論述方面。
所以當代的教會領袖都比較似講道者,宣講時特別有魅力。

當我們反思如何推行門徒訓練時,
或者我們最先要思考的,是我們要如何生活、如何做一個人,這是最基本的。」

「這正符合我的觀察:
最近幾次聽道,總覺得學者所描述的圖畫太過理想,卻不曾提出相應實行方法。
就算我認同該理念,還是不能幫忙實現出來,這難免使我感到不切實際。」

----

(一百五十) (緊接上一段)
「其實教會中的牧者都可以有好多種類:
『異象型/圖畫型』、『發掘型/方向型』、『策略型/教練型』、『行政型』等等。

如果這些牧者都化身作球隊教練,
異象型/圖畫型的牧者就會不斷描繪美好的將來:
『只要同心合力,我們一定可以奪冠、打入聯賽!』;

發掘型/方向型會細心留意各隊員的潛質和才能:『我覺得你適合作前鋒/後衛......』;

策略型/教練型比較專注實際策略和方法:
『如果你想打左翼/做中場、要戰勝下一場對手,
你要留意某些細節、加強某些技能、戒除壞習慣......』;

行政型倒較似是球隊醫生或營養師:
『是日目標完成了沒有?我曾多次勸戒你,怎麼你老是犯這毛病?』

縱觀各教會狀況,普遍問題反而是行政型牧者過多,
結果領袖們都只懂得下命令,又不斷叫人遵守。」

「任何一間頗有規模的教會都難以避免行政主導的問題。
但恐怕不少行政型牧者在執行上還會恐嚇弟兄姊妹,
不斷灌輸『不遵守我的命令就是不屬靈、不愛主、不順服』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