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我們在害怕甚麼?(一:不能面對失敗)

我害怕面對失敗。

其實不只是我,我相信週遭很多人都害怕面對失敗,更遑論要在其他人面前承認那些事。

為何害怕?因為當我一見到,就無法再視而不見;
我必須處理這擺在眼前的麻煩。也因為我害怕其他人知道:
一方面令自己失去面子,一方面要受到其他人的標籤。
他們的眼光、他們的評論,比世上有形的武器都更致命。

且慢,為何我假設了外人必定會對自己的不足加以批評?
因為我們所身處的社會一直缺乏容許我們犯錯的空間,
也缺乏容許我們失敗後重新振作的機會。
難怪我們總不願意坦然承認自己的錯失,連一句帶有歉意的說話都不能說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