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當年的不滿,要等到今日才能夠明確說出

回想以往的事,不是為了追究責任,也不是為了判斷誰對誰錯,
卻是為了提醒自己,以後避免犯這些人際關係上的過失。

----

「我非常忙碌,不能同時兼顧生活中各種事項,
所以我不能回來教會見大家、參與某些活動。」
「忙碌又如何?某某同時也要兼顧學業、各方好友、宿舍生活......(下刪N字),
但他仍然可以抽時間服侍,又回來教會跟大家見面。既然他能夠,為何你卻不能?」

為何有比較之下,忙碌竟然不再是一個推卻活動的合理理由,卻是一個無效的藉口?

如果我在忙碌之中仍然選擇堅持,那是我有所犧牲而作出的取捨,
背後反映出我的價值觀,以及我真正重視甚麼;
但這些價值觀或想法都只能夠代表到自己,不能代表其他人。

所以我斷不能強迫其他人都要模仿自己,作出同樣的取捨。
或許其他人確實有更重要的事要去著緊,自己未完全了解之前,不應妄下這類評語。

----

「我最近如何如何,非常的忙碌!」
「你這樣就叫做忙?你可知道我最近如何如何嗎?」

可能是受到網路文化影響,我們間中總會分享一下自己的苦況,博取好友的同情或讚賞。
但每次見面時,如此「鬥忙」又有甚麼意思?
難道眾人之中最忙碌的一位才真正有資格稱得上是忙碌、值得各位體恤,
其他人卻被比下去,彷彿他們的忙碌不是忙碌?他們又會有何感受?

難怪有人認為「苦行主義是不好的」;
苦行不但變成了博取大家關心的手段,甚至因此而互相爭競,損害了彼此關係。

----

當年留意到這些事就覺得有不妥,卻總是沒有能力說出背後的真正原因。
來到今日尚且還需要極花力氣,才可以表達到自己內心最準確的想法。
只可惜那些事早已成為過去,一切都來得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