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沒有感想的感想

「Gary,你可知道自從平安夜之後,
我一直都期待你分享一下參與探訪活動後的感想?」

「Eh...其實我沒有特別的感想......」

不過既然同工開金口,我勉為其難,儘管試試吧。

----

這晚平安夜牧區如常崇拜,七點半就解散,
沒有報佳音等街頭唱歌活動,也沒有參與全教會性的佈道會。
小弟一直猶豫應否參與探訪活動,因為自己一直都想好好歇息一下,
這正是難得的好機會,擺脫「基督徒在大時大節總是很忙」的習慣。

不過牧師證道時表示:
「聖誕節表明了耶穌赤裸裸地進入這仇殺、暴力、憂傷、悲情的絕望世界
因此我們也應該仿傚,做祂所做的事......
不再消費這聖誕節,而是把這盼望給予有需要的人。」
探訪活動正正是聽道後容許我們坐言起行的機會,
如果只流於言說而沒有行動,確實說不過去,因此臨時決定參與。

結果小弟發現不少人跟自己一樣,都是臨時決定參與。
原本報名參與的只有個位數字,現場所見卻有近二十人。

----

這一晚的探訪活動間接使我更了解自己的個性:
我本來就不是外向的人,健談與否乃非常視乎對方的反應
當晚我跟組員談話甚多,但對著探訪對象卻近乎緘默
一直都只是聆聽,又倚賴組員去引導討論
(曾經有一刻我問自己應否好像公開考試一樣,要「爭取發言」......)

探訪完結後有跨組分享,碰巧其他組的對象都是清潔工人居多。
聽到不同人背後的故事、不同的經歷如何塑造他們的人生,
他們也不介意對著我們這些陌生人坦誠說出生活上的二三事。
(甚至使我懷疑:我們這一輩會否好像他們一樣坦誠?)

----

在這節日氣氛濃厚的晚上,難免會撞見其他教會的報佳音隊伍。
回想起以往幾年不同隊伍之間需要「爭地盤」甚至是「鬥唱」,
小弟慶幸今年可以在此得到解脫。
但與此同時,街上確實少了這些音樂,
或許正如同工所說,不同教會開始在此事上變得異常敏感。

在這題目上,倒是探訪對象的言論最有意思:
「為何你們不去報佳音?為何不好像其他人一樣出去唱歌?」
似乎在不少人眼中,基督徒在平安夜唱詩已經是約定俗成、指定動作,
我們卻好像是標奇立異,刻意去打破這傳統。
(但對於這刻意打破的舉動,小弟表示認同。)

----

在這次活動中,小弟認為自己所付出的真是非常微不足道 (物質、非物質上皆是)
或許我也要仿傚組員一同反思:如何避免只做「一晚基督徒」?


(結果小弟所謂的「沒有感想」,都寫了好幾百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