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2

2016.12.24 午夜

(十一)
見到靈修網站作出此等教導,真使我搖頭嘆息:
有問題的當然不是所引用的聖經金句,而是那些「四字經」:
「單純不累,複雜才累」、「真誠不累,虛假才累」、「身累不累、心累才累」......
這些教導近似Soundbite、實際上欠缺營養,
還要在此加上一兩節聖經經文,包裝成「真理」,要求信徒照單全收。

信徒卻寧願在靈修材料或教導中尋找共鳴,過於追求逆耳的提醒,
又不會去仔細分辨及儆醒,難怪這些教導總是有價有市,對信徒卻近乎是思想荼毒。

----

(十二)
「聖靈九種果子當中有知識嗎?」「沒有。」

「聖靈九種果子,有沒有跟知識有關的?」「也沒有。」

「相信你已明白我的意思:不應該只是追求知識,也要追求品格,也要有更多自律。」

「我當然明白,實際上我向組長訴說:近年來都是不斷追求知識,
但我有這方面的自覺,不應只是追求知識,也要追求品格、靈性。」

----

(十三)
「我本來要在12月第一週的下午堂崇拜做司琴,後來被調至11月,
因為時間不合,結果又被調至12月18日,卻忘記了前一日有監獄佈道。
監獄佈道和下午堂司琴之間還有詩班練習及職員會,根本就不夠時間休息。
當時我已經有向公司請病假的念頭......無錯,我所講的正是『射波』。」

牧師以古惑的眼神望著我。

「監獄佈道後,以私家車代步的執事好心載我回家。
我卻忘記了當時已經是星期六下午,政府診所已經停止接受預約。
如果要『射波』就只能看私家診所,花費至少百元以上,不划算,我寧願繼續上班。」

牧師無奈苦笑。

「但結果這兩日以內,我只睡了五個小時......」

----

(十四)
「基督徒常常說『純良如鴿子,靈巧像蛇』,
但按我觀察,不少人卻是『純良如鴿子,蠢過隻豬』。」

「就算把『純良如鴿子』解釋作愚蠢,卻仍需要智慧才可以『靈巧像蛇』。
基督徒若要活出這互相矛盾的教導,應該不會『蠢過隻豬』吧?」

「我只覺得:教會不斷利用弟兄姊妹的天真和純良,
結果弟兄姊妹確實變得靈巧,但都是用來保護他們自己。」

----

(十五)
「為何二戰後教會做派飯服侍,現今還在做,但有些教會卻是非常富有?」

「聖經已經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 (約12:8上);
既是與窮人同在,就等於暗示那些人都是富有的。」

「為何二戰後教會做派飯服侍,現今還在做,
卻是近幾年才愈來愈多,彷彿之前不受重視?」

「仍然是同一句: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

----

(十六)
「Gary,我真覺得你應該承擔一些牧養方面的服侍。」

「我有想過,但這需要我先放下原本一些崗位,在可見將來似乎不太可能發生。
(稍頓片刻) 其實當初我曾經有轉組的想法,不過我沒有告訴任何人。」

「!?」

「或許是因為組員有相關舉動,使我有這些念頭。
但論到信仰成長之路,豈能永遠跟隨其他人、步他們的後塵?
在客觀環境上,我也是不適合作出這舉動:
如果有人選擇離開原本的群體,我又仿傚,剩下的組員會有何想法?
況且在這事上我只不過是有念頭,卻完全不是那些『感動、負擔』,
所以我就知道這完全是自己的心理作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