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理解經文的程度」決定了「默想內容」

教會間中會派發幫助弟兄姊妹默想的刊物,
當中除了經文,還有一些跟經文有關的引導問題 (guided questions)。

小弟為此尋求一位神學生的意見:
「按字面理解、或按上文下理、或查考文化背景,已經可以是三種不同的理解。
這三種不同的理解似乎能夠引申出三種截然不同的默想內容?」

「同意。幫助弟兄姊妹進行默想或靈修的刊物都是二手資料,是其他人預先消化的。
弟兄姊妹倘若能夠不假手於人,當然最好。」

「難怪組長當年提醒我:倚賴靈修書的階段必須盡快脫離......」

「我認為只要不是完全倚賴的話,仍然可以借用參考。
...... (題外話) 曾經有一次上課,老師就有講過這方面的問題:
他引用那種日曆式的靈修工具,當日主題是『敬拜』,但引用經文是《路4:6-7》:
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老師說單看經文確實能夠進行關於『敬拜』的默想,
但經文出處其實是描述耶穌受魔鬼試探,Context根本就不對!」

說罷,小弟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