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從緊張到無奈——摩星嶺之旅

上星期五有一陌生電話號碼來電,原來對方是認識的人:
「Gary,下星期一的下午有空過來學校這邊幫手作伴奏嗎?」
「下星期一的下午......尚且可以,但你那間學校在哪裡?」
「你過來港島後可能要坐的士,因為這所女校在摩星嶺......」

路經摩星嶺的公共交通本身就稀少,主要靠15-20分鐘一班的綠色小巴54、54M線
我前往學校時新巴3A線不設服務;碰巧我能夠選乘30分鐘一班的城巴A10線,真幸運
(的士司機在四號幹線可以開到110km/h,時間緊絀之時以的士出入確實較方便)

要求伴奏的是學校Junior Choir (她們叫做初班) 的指揮,原來該合唱團的樂手都同時放飛機
餘下懂得彈琴的中一、二學生也不敢貿然幫忙,所以才需要「輸入外勞」
不過根據老師的說法,校方對出入校園的男性都比較小心
(事實上,校園內我所看見的都是女性;今次可以算是往港島的西端「取西經」了......)

之所以「緊張」是因為所需要伴奏的歌總共三首,其中一首要sight-read
(對比起來,對著一群十二、三歲的女學生根本不會有壓力可言......)
雖然古語有云:「寧我負人,毋人負我」,但作伴奏卻要反其道而行:
「寧人負我,毋我負人」,否則這「外勞」就反而成了團隊中的包袱,沒有意義可言
只是任何人都沒有預料到,學生們因為補課、參加學界等活動,
有些未背熟歌詞,有些甚至連音準都未達到;我作為一個局外人都覺得好無奈

幸好她們的演出並不是3月的校際比賽而只是音樂表演 (也不代表可以馬虎了事)
表演日期和時間是2月18日的下午,地點在聖約翰座堂
(不要問我為何年三十都有表演;話說起來,今年的2月18日適逢是Ash Wednesday / 大齋首日
聖約翰座堂在這個年三十的早上都要舉行彌撒,下午才開放場地演出......)

後記:
(1) 那三首歌曲分別是:
聖嬰 (高蔡慧君譯) / One Child (by Mary Donnelly)
"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by John Rutter
"A Clare benediction" by John Rutter
(後面兩首歌是John Rutter著名作品,對詩班本身要求相當高)

(2) 指揮特別提到鄺大主教喜歡聽到別人讀"Spi-lit"而不是"Spirit"

(3) 指揮表示她們在3月的校際比賽對手將會包括港島民生書院
台下的同學都紛紛回應「未聽聞過」;這反應很合理,因為我自己都未聽聞過,哈哈

(4) 當被學生們問到我的存在關係時,她表示我只不過是她的「鄰居」
學生們都報以不太相信的笑聲及表情;廣義上這種「鄰居關係」是成立的,
只是她的鄰居有特別多考獲演奏級聲樂及樂器的高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