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Concert x 3

最近受到老師的邀請,去了聽音樂會,每次的經歷都很特別

1. 香港聖樂學院35週年音樂會
雖然說是音樂會,不過看來跟外面的表演節目一樣隨意、玩味甚重
大部分演出項目都是重新演繹敬拜歌
(注意是他們選擇的敬拜歌,所以除了《He》一曲以外我全都不認識)
餘下的的項目都由受邀的嘉賓演出
但都是古典作品 (受邀嘉賓的專業領域) 而不一定跟宗教有任何關係

若講演出,個別項目 (例如兩位著名聲樂家的獻唱、方方樂趣的兒童詩班) 還是不錯
但有一些項目 (例如聖樂學院自家的 Radiant Singers 以及弦樂隊) 卻有失水準
另外最後大合唱的安排也稍欠週詳

老師是今次活動其中一名伴奏者,所以有些跟他合作過的聲樂前輩都有獲邀觀賞演出
很難得的是事隔超過兩年她們對我仍然有印象

在程序表後面有很多聖樂學院的自家宣傳
原來這學院跟YMCA、青年事工學院及基立聖工學院合辦了聖樂學士課程
而且大部分科目都是音樂教導 (中西方樂器、知識及技巧等)
其中一個培訓學生使用 iPad 合奏變奏聖詩的課程還真使我驚奇

2. 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表演 (小提琴 + 鋼琴合奏)
兩位專業演奏家的演繹簡直使人如癡如醉 (雖然老師說上半場小提琴聲太弱)
也很特別地有4首Encore,滿足我們對古典音樂的渴求

當晚也有老師的朋友一同出席,當中包括頗有名譽的婦科醫生Michelle Tsui
不過最使我驚奇的是老師暗暗地問他的中學同學有否口疏,貌似想隱瞞一些事似的

3. 風琴獨奏會
老師本身有活動未能出席,所以整場活動都沒有人陪伴
大部分曲目都是風琴界當中著名的 (換言之,在風琴界以外就不太著名了)
不過根據老師事後的聽說,這世界級的南美風琴手的風格都是偏炫技
我親眼看過他即興的變奏《獅子山下》以及那相當誇張的身體動作後,都認同這點

老師後來說可以那首《聖母禱文》不太難,值得嘗試
不過當我質疑這首歌能否在更正教的教會彈奏時
他卻問「可否不讓那教會知道」,真使我汗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