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Out of touch in reality (3):關於講道的討論

「我很喜歡聽主任牧師的講道,他總是能夠代入聖經人物的心境,深入剖析他們的感受、行為和決定。其他牧者講道時甚少有這種解讀。」


「那是他牧會多年所得的心血結晶,展示出對人對社會的認知和敏感度......最近我常常思考一個形容詞,叫做 "out of touch in reality"。當我聽到其他人在教會講台上證道時,就很容易有這方面的聯想。」


「您覺得台上的傳道人都是只活在自己世界,宣講自己心中想說的話?」


「我沒有資格如此論斷他人。我的意思是:傳道人的工作本來是『釋經講道』,我卻覺得他們是在做『釋經書講道』——直接把書上的內容搬過來,沒有生活化的反思,也沒有甚麼教導讓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


「傳道同工平日需要出席教會會議、籌備教會活動、探訪,還要抽時間照顧家人及進修。倘若他們只顧著完成這些工作,難免會落後於社會。您所講的那種做法會否已經是他們的最後一著?」


「所以我一直都認為牧者的閱歷及眼界至關重要。就算他們引經據典、出口成文,對台下的會眾而言一樣可以是不痛不癢。唯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或曾經在相關議題上碰釘,又或者是得到神親自的啟示,才可以把訊息傳達到人的心裡去。」


「......想起有一位弟兄跟我說,他出席了某位神學院老師的講道,他形容該次證道的過程是引人入勝、十分刺激,但最終的結論卻是『阿媽係女人』這種大道理,兩者的反差令他感到沮喪。」


「這種體驗已經很不錯了,至少中間的過程仍是精彩。對比之下,某些講道的整個流程以至結論都是陳腔濫調,很難想像在教會打滾多年的弟兄姊妹會有甚麼反應。」


「我引述某位教會前輩的一番說話:『如果我在教會崇拜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對自己說:對於台上的傳道人而言,這是一次講道實習;至於我,這是一個可以讓我休息一下的週日崇拜。』」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