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信仰 vs 工作 (5):職場以外,又如何?

上文提到,那些不太面對人、不直接幫助人的工作本來就是隱藏的。其實還有一個更準確的說法: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發生甚麼問題的時候,他們是趨於隱藏的。


有甚麼時候不會隱藏起來?就是出現突發情況,我們有求於他們、迫切地需要他們處理問題的時候,例如平日一朝早起身就遇上鐵路故障,陸路交通幾乎完全癱瘓的時候,又例如超級颱風過後市面滿目瘡痍,我們如常外出都顯得很狼狽的時候。


若果我們沒有遭遇麻煩,使各種跟我們毫無關係的人出現,我們還會否改變想法,重新認同那些行業的重要性,並且欣賞那些人背後的付出?


我所見的卻是相反,不少人都是諸多投訴:「本來一切都是正常運作的,為何突然出問題?」「為何我所要求的東西、服務,一直都未得到?你知道我所受的困擾嗎?」有些人甚至會說:「我可是消費者、有參與付出的!」「你是受薪者,我所要求的,you are well paid for it!」


眼見不少人談及職場的事,都是從自己角度出發,分享自己跟同事如何相處、所遇到的局面或難題。這些都是忘記了一個更基本,卻更重要的事實:無論自己是在上班時間抑或工餘時間,都一樣會進入其他人的職場。若要討論職場就不能只從自己角度出發,而不考慮其他人的處境。


基督徒確信每個人都是按上帝形像所造,並且是不論種族、宗教、膚色、文化、階層、性別、年齡。在此加上職場的框架,就是「不論行業」——每一種職業的人都應當受到尊重和服侍。因此我們就要問:當我們進入其他人的職場時,有為他們帶來困擾嗎?能否在他人的職場做到聖經當中的「無可指摘」?我們又能否實踐「職業無分貴賤」,並且更進一步,待遇也不分高低?



----

(後話:同伴一直耐心地聆聽我各方面的見解。我稍停片刻,再說出餘下的感言。)

「所以當我有以上各種想法之後,我就知道我一直所關心的其實並不是那些個人化處境;不是『職場』,而是『工作世界』——由不同行業、不同角色建構而成的社會:大家都在同一個社會中生活,但我們如何理解這社會、當中的架構以及運作方式?不同人的角色以及他們所做的事對社會可以有甚麼影響?在這工作世界當中,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是甚麼?要負甚麼責任?有幾多東西幾多事情,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甚至覺得是理所當然?在我們投身工作之先,我們又如何看待他人的工作?

只是在不少信徒心目中,這絕對不是他們所認識的『神學』,甚至也跟『信仰』扯不上任何關係。此等價值觀和理解上的差異使我不能跟他們好好溝通,教外的人在此倒顯得更投契,令我感到意外。」



(信仰 vs 工作 (2)、(3)、(4)、(5) 連載系列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