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40

2018.02.22 晚上

(二百二十六)
「不久前因為工作關係,有幸認識到一位大前輩。雖然她是單身,年紀也非常大,
但腦筋仍然靈活,也十分清楚社會的現況,所以無論是工作以至政治都不乏話題。

當時我說:這年代的社會當中,大部份人都欠缺『腰骨』。她聽罷立即稱讚我說得好。」

----

(二百二十七) (緊接下一段)
「我倒是認為:這年代的專業人士都是虧欠了他們所身處的社會。

在以前的年代,無論是甚麼行業的專業人士,他們都比較有抱負、對社會負責任。
做建築的會考慮住屋對象的各種需要及觀感,從醫的也會考慮良心及道德形象;
反觀現今這年代,專業人士的知識不一定比以前的少,
但他們只著眼於地位、財富等個人利益,幾乎不再為大眾謀取福祉。」

----


2018.03.11 早上

(二百二十八)
「回看歷史,就算有工業革命、互聯網的出現,人類卻仍然受到資本家持續的剝削。
恐怕將來AI取代人類大部份工作之後,打工仔所面對的狀況還是相近。」

----

(二百二十九)
「我曾經在一學期中,按照學科建議購買了一本神學參考書籍。
後來我跟同學一起開讀書組,卻出現溝通問題,大家對書本內容的理解有巨大差異。
因為同學之間的譯本不一,中英文皆有,所以我們決定把兩種譯本並排對比一下,
就發現中文版本的翻譯非常糟糕。」

「言下之意,很多內容都是lost in translation?」

「正是。學期完結後,我和同學都把這些書籍捐給下學年的師弟師妹,
並且特別提醒他們要小心這一科,以及不要完全倚賴中文譯本。
後來我又向一位已畢業的校友提及這科目,
我永遠都記得當時她所顯露的笑容,是有點詭異的。」

「似乎是一個令人很痛苦的科目......」

「我以前不明白那些學者為何總要煞有介事地寫下前設:
『以下內容是純理論,不牽涉任何實際應用』、
『以下論述只對應前文所提及的某論點,並不適用於其他情況』......但現在我明白了,
都是因為這一系列學科,令我們同學之間的溝通模式跟校園外截然不同。」

「按你所說,這科目還有後續?」

「前後總共有三科,但我讀完第一科之後就暫時停下來,稍後才繼續完成其餘的科目。
我身邊的同學卻是一鼓作氣地繼續讀下去,真令我佩服。」

----

(二百三十)
「最近每逢見到有人做街頭佈道,都有衝動想去挑戰他們:其實你們所傳的,你們明白嗎?
若是,你們又如何理解舊約當中某先知所說的那句話?」

「你所問的,恐怕那些平信徒都無從招架......」

「......所以我認為:所有信徒都應該入神學院讀神學,使他們確實知道信仰為何物,
也理解清楚不同聖經經文的真正意思,不至於信得一塌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