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15

2017.07.14 晚上

(一百零六)
「保羅曾經寫道:『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腓4:12上)。
我也想學他這種榜樣,除了令自己在富足、在貧窮時都能夠好好生活之外,
同時又能夠跟富有的人和貧乏的人成為朋友。」

「那麼,你現在算是做到了嗎?」

「我勉強能夠理解貧乏者的思慮,了解他們所掛心的事,
但我仍然未能貼近那種『離地』的生活模式。
幾個月前有朋友嘗試邀請我一同前往鐘錶和珠寶展覽,
又打算一起去品嚐紅酒,但我實在缺乏興趣參與。」

「哈哈。」

----

(一百零七)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嘗試遊走各區不同教會,想參考一下其他教會的職場見證分享。
不過就我所見,外面不少職場見證的分享嘉賓都是總裁、經理等高層人士。
就算不是位居要職,至少都是體面,帶有成功人士的模樣。
這使我覺得『職場神學』的論述似乎是專為中產人士而設,
從一起初構思時就只考慮到教會內中產人士的需要,而忽略了社會的勞動階層。

不過,我也留意到自己所遊走的教會都是社會上流人士的聚集處,因此這結論並不全面。
不知道街坊教會、牧鄰教會之間會否還有其他論述?
恐怕我仍然需要繼續查考、繼續做資料搜集。」

----

(一百零八)
「每逢午夜時份,油麻地果欄一帶總是特別熱鬧。一箱箱水果都放在馬路上,
當工人在馬路上搬運那些貨物時,就連的士甚至警車都要讓路。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人是要活在制度之下,
卻忘記了制度本是人訂立出來的,很容易就會被修改、被扭曲。
我們也留意不到有些人的特定身份是可以活在制度之上,
就好像那些水果搬運工人一樣,他們本身就可以凌駕、無視那些規條。

回想起以往那些只懂得叫人遵守規條的訓誨,
我覺得當年提出那些教導的人必定是留意不到這些特殊情況,
因此我愈來愈覺得那些人是很死板、很無知。」

----

(一百零九)
「最近我正閱讀一本書,叫做《宣教中的上帝》,是Christopher Wright的作品......
世上竟然有人嘗試從聖經中找出『宣教』的本義,實在難以置信。」

「確實難以想像。依你所言,這本書的內容必定很精彩。」

「確實精彩,但恐怕我不會公開分享閱讀心得......
作者的論述過於學術、嚴謹,卻跟弟兄姊妹以往的理解迥異,恐怕他們未能接受。」

----

2017.07.15 晚上

(一百一十)
「我相信你在教會工作了一段日子,就應該知道基督教的工作環境其實也不是太好。
不過,跟基督教機構以外的工作環境相比起來,在教會工作仍然是不錯的選擇。
至少教會願意聘請那些缺乏學歷、工作經驗的年青人,維持他們的生活。」

「那麼,我應否立即請辭,然後回到自己所屬的堂會中工作?」

「我們教會不久前才聘請了同工,短時間內恐怕不會再增添人手吧?」

「教會是否願意再作招聘,是由牧者和執事團隊決定,恐怕與我們無關。」

「現在不是執事選舉提名期嗎?不如我舉薦你們,
你們就都去選執事,之後就可以新增職位,招攬我回到教會打工?」

「這恐怕不是當上教會執事的正當理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