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5

2017.01.17 午夜

(三十一)
「以前常常聽到其他人討論安樂死,
只覺得『人到某時候就自然會死,何必為此牽腸掛肚』,
但現在見到自己的寵物奄奄一息、需要簽字確定進行人道毀滅的時候,
我才發現原來我是非常的不捨得;要下這決定實在是非常困難。」

「唉,寵物還比較好,至少可以完全由自己負責。
但如果瀕死的是一個人、有他自己的意志的話,整件事恐怕還要更複雜......」

----

2017.02.08 清早

(三十二)
「很多人都說我是在教會工作,我自己不是如此理解的;
我會覺得自己是一直在教會服侍,只是同時不需要憂慮生計而已。」

----

(三十三)
「若要問我現時感到最大的難處,我會說:上兩任同工實在做得太好。
我本身不是社工,又沒有學習如何輔導別人,再加上他們都是外向型,
而我卻是比較內向的,所以非常不適應某些職責。

另一方面,跟其他信徒領袖共事也是一大難處:
他們全部都是上兩任同工栽培出來的,我反而好像是一個外人。
他們那種模式及好些取態都從上兩任同工身上一脈相承,
我暫時只能附和,未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你所講的我都非常理解,在我看來這其實也是整個信仰群體的問題:
有共同背景、相識多年的弟兄姊妹都已經非常熟絡、互相了解對方的各種細節,
其他人卻因為沒有他們那些背景而感到難以融入。」

----

2017.02.19 中午

(三十四)
「某星期日我跟一位弟兄從教會一直走到旺角,
到了接近潮流特區時,見到一位老伯在行人路的正中心執拾紙皮。
我身旁的弟兄立即就察覺到他是打翻了手推車上的紙皮,
不但主動願意幫忙執拾,還代替老伯把手推車直接推到幾條街外的回收場。

眼見他執拾紙皮的手法純熟、頗有效率,又沒有太多顧慮、見到有需要就去行動,
使我感到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好像只有言說上的才能,行動上卻仍然有待改善。」

----

(三十五)
「每當其他人知道我的工作狀況時,除了著緊我的健康之外,也關心我的人際關係。
我總會回答『就算再難相見,都仍然可以靠Whatsapp、Facebook等媒體溝通』。
只是當我說出口時,其實我心裡很清楚:會跟我保持聯絡的人從來都不多。
當我很空閒時,他們卻已經上班,不可能同時進行深度的溝通。
等到他們下班,我可能在上班或在睡覺,還是不能直接對談。」

----

(三十六)
「情人節見到網路上各種分享還未至於心酸,但見到某分享使我有一想法:
『似乎唯有保持一段距離,才能夠給予對方幸福』......為何自己會有這個想法呢?」

牧師:「不少人都有類似表達:
愛帶來痛楚、難受、不確定及由此而來的害怕,真是值得嗎?
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總有一些事或一些方面是我們不願意神介入的。
這其實也牽涉到我們如何理解苦難;有些人問:信耶穌信得如此辛苦值得嗎?
我會答:確實是苦,但也使人生充實,經歷過不同人、不同事,我的人生變得豐富,
也因此可以嘗試幫助身邊同樣處境的人......如此表達似乎太過阿Q?」

「未至於,苦都可以分好多種類:苦瓜的苦、咖啡的苦、廿四味的苦......各有不同。」

「話說回來,好多人恨拍拖但又遲遲未有伴侶,結果飽受煎熬,
那是因為他們不習慣孤獨,所以又去用各種方式尋求滿足。
我早已『上岸』,不能再身同感受單身一族的處境。
但我認為:能夠拍拖很好,單身也很好。
我相信你跟那些人不同,你並非急於拍拖,
你只是覺得自己未準備好進入關係當中,有這些想法其實並沒有問題。
或者將來你進入感情的時候,又會有翻天覆地的轉變?」

「我覺得不是『可能』,而是『肯定』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就正如保羅所說:那活著的不再是我。」

「都說得對,哈哈。」

----

2017.02.22 夜晚

(三十七)
(安息禮拜完結後,眾人在門口閑談)
牧師:「見到家屬、親友都沒有一起唱詩,心裡開始害怕。
幸好有你們整個詩班一起伴唱,我還不至於要做獨腳戲......」

----

(三十八)
「Gary你還有學organ嗎?」

「有啊,幾個月前才剛剛通過了六級考試。」

「你有六級啊?厲害厲害!我們教會懂得彈奏管風琴的人真是不多,
以後崇拜要多多使用,使我們大開眼界。」

「我們教會不是還有好幾位司琴懂得彈奏管風琴嗎?
我聽說有一位師母也是這方面的高手。」

「確實是有司琴懂得彈奏,但當中有好幾位都不曾受過正統的訓練,
他們也幾乎不會在教會崇拜中主動使用管風琴;至於你所提及的該位師母,
她在大學讀音樂時主修管風琴,確實是這方面的高手,但她在多年前就已經離開香港。
所以Gary你要學好這門技藝;教會這傳統恐怕真的要由你來傳承了。」

「噢。」

----

(三十九)
「在我工作地方有一位院牧,他的言行真使我懷疑:到底他用甚麼心態做院牧?
有次談及『如何向病人傳福音』,你知道他如何回答嗎?
他竟然說:那很簡單,只需要向病人說『耶穌愛你』就可以了!
又有一次職員之間開基督徒團契,院牧竟然問我們可否不邀請某位員工加入。
向他詢問原因時,他說:『因為這人有很多是非,所以不想添麻煩』。
我想問:牧師,如此一個人為何可以成為院牧?」

我插咀:「就好像前特首一樣,只抱住『做好份工』的心態?」

牧師沉默片刻後回答:「我在這行業多年,還有甚麼人我沒有見識過?
如此沒有Passion的人根本就是週圍都有,想避也避不到。
剛巧你那邊有一個,就只能說:加油,辛苦你了!」

----

(四十)
「最近這段日子,睡眠作息完全沒有定律。
曾經有一次連續放兩日假,自己卻在床上連續睡了廿幾個小時,
一併錯過了星期六晚的崇拜及星期日朝早的詩班練習。
因為我沒有事先向弟兄姊妹請假,他們都感到意外。

不久前另外一個星期卻是完全相反,連續廿幾小時沒有睡覺,精神非常差。
怎料有一位弟兄興致勃勃地走過來,打算跟我討論職場神學當中各種難題。
我心想:可能我平時所說的都很深奧,但唯獨那一晚可否放過我,暫且讓我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