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I am slowly degenerating to the dark side."

上星期六晚,組員打算出外娛樂,不開小組;其他前輩出席婚禮宴會
本來只想跟人食飯、傾談一下的小弟掩蓋了心中的失落,自己一個步行回家

此情此景,跟六年前的景況太相似了:在我最需要與人分享、與人溝通的時刻
身邊的人全部都寧願著緊其他人和事,使小弟完全感到孤獨和空虛

我一直自以為這種孤獨是個性使然、咎由自取,但小弟卻從這些經歷再一次感受到:
原來人是可以被無意中排擠的,原來人是可以被迫孤獨的
當我一直嘗試以不同方法打開話題、竭力嘗試融入時,我始終未曾真正屬於這圈子
在出席牧區的婚禮、小組慶典等群體活動時,這些感受尤其強烈

六年前的我面對相近處境,有著同樣心情,於是把心一橫
除了月尾的週六會在青少年崇拜作招待之外,不再著緊牧區和小組的大小事務

由當時開始,每次聽到牧者分享牧養上的願景:
「一人一小組」、「不應該有人獨自離開教會」
在台下的小弟都會暗自冷笑,同時為他們和自己感到可憐

維持了這種作風至少兩、三年,就算後來回流牧區,重新了解各種人和事
但心境不再一樣;我始終跟牧區當中的活躍份子格格不入

有時見到其他群體的分享和相片,心中甚至會有妒忌和不滿
又怨恨自己為何不能仿效他們、為何自己總不能在所屬群體找到這種凝聚力和團體意識
但同一時間,小弟心底已經有答案:我並非毫無付出,我的期望並不過份
或許只因為這些東西與我毫不相干,非我所配得去擁有

名義上仍屬於小組,但小組從不曾真正了解我
名義上仍屬於牧區,但更似是牧區中的邊緣分子,牧區純粹只是一個安身之處

如此狀態勢必影響我之後的靈命成長,尤其在嘗試與人同行、關愛、守望之時
甚至是退一步的與人相處、男女關係等,都會變得舉步維艱

但是,僅靠我能夠改變這處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