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街坊之間的雜談 Vol. 37

2018.01.06 晚上

(二百一十一)
「牧師講道時教導:有福的人必定會按時結果子。
但按著植物學的角度而言,果實成熟時可能會脫離原本的枝葉,
甚至樹可能早已枯乾,果實與果樹的關連就被隱藏了。
這或者可以引申出:憑我們的肉眼觀察,尚且不能夠一口咬定其他信徒的光景。

再者,如果所栽種的是蘿蔔、芋頭、番薯,恐怕又是另外一種情況:
我們所吃的根部尚且一定要翻開地土才讓這些農作物得見天日......」

----

2018.01.17 晚上

(二百一十二)
「為何Vivaldi的弦樂部分總是有很多重覆音?」

「我對此有一有趣的猜想:當代能夠學這些音樂的人都必定是上流階層,
又因為當時的教堂詩班不容許女孩子參與,她們唯有選擇學樂器。
只是她們學習水平參差,甚至不一定認真學習,怎能夠在她們的家長面前彈奏呢?
於是Vivaldi就寫出這些充滿重覆音的樂章,聽起來悅耳之餘,學生們也容易掌握。」

----

(二百一十三)
「Gary,當你回顧過往幾百年古典音樂歷史,就會發現當中的進化過程:
由文藝復興時期的mode,去到Classical Period的major、minor,
再去到二十世紀的post-tonal,當中可以細分作atonal、polytonal等等。
相反,我們現時所認識的俗樂仍然停留在major、minor、『要有個Key』的階段。
因此我們可以說:所謂『流行歌』其實反而顯得很落後。」

----

2018.01.18 晚上

(二百一十四)
「你認識花碼嗎?」

「認識,數目字4好像一個大交叉、數目字5好像英文潦草。」

「以前我們都在小學學懂這些數字,不知現在又如何?」

「恐怕已經過時,沒有人再用了吧?」

「那些文化人、保育人士與其推出那些懷舊小巴牌,倒不如復興花碼。」

「其實我覺得花碼跟韓文頗為相似。」

「既然如此,可以嘗試把花碼crossover韓文,
製作出相關的Typography及Calligraphy;又以文化、藝術研究為名製造話題,
甚至可以邀請韓國的圖像設計師一同合作,促進兩地交流!」

----

(回憶追加篇) 2017.11.19 下午

(二百一十五)
「Gary,我總覺得馬路上的車輛比以前多。我甚至刻意去尋找相關資料,
原來近幾年內的車輛登記數目大幅飆升,足以證實我的觀察。

我認為這現象的成因,是因為這一代的都市人太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
只是大部分人都欠缺置業的能力,於是不少人改為購買私家車。
反正車內的空間是私人的,我們想做甚麼事都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