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伴奏四連環

25 May
在大堂門口當司事之際被邀請做差遺禮當日詩班的樂手

對需要不停招募其他人加入感到同情
與此同時我不忘補了一句「乜牧區搞親event都係咁趕既?」

26 May
《恩典夠我用》第三次練習,是日沒啥特別

27 May
下午堂敬拜練習
將自己學contemp的筆記給了兩位前輩
又意識到現在彈contemp可以sight-read以及愈來愈倚靠潛意識

1 Jun
差遺禮詩班第一次練習
應指揮的約,2:30pm已抵達,主要是談天及討論歌曲的細節
其中「我一直都以為你由細返到大架」
「我以為你是主動join詩班o個邊架」(實際上是Fox邀請)
由此更正了他對我的認知,也對自己曾經使不少人產生錯覺感到可笑

是次練習主要是熟識該兩首contemp歌
同輩catch-up得好快,證明有學音樂的根底其實相當關鍵
話說指揮覺得我對微細錯失相當嚴謹,結果我用前輩的指揮做比較
因為「佢地會盡量唔話你知錯乜野,期望唔講出黎你地自己改番正」

2 Jun
在教會「朝九晚五」
是日獻詩《恩典夠我用》(四連環之一),很窩心
另得悉詩班休息的日子又改了

下午堂(四連環之二)
在"耶和華行了大事"中嘗試了piano + jazz organ,效果不錯
只是給別人拖累,拍子愈數愈錯
之後再用EP的jazz organ製作一段錄音給指揮,他聽完也覺得相當有趣

5 Jun
老師要求我三日後幫手伴奏,他認為四首歌都不難,可以讓我嘗試
(Ombra mai fu + La Havanaise + Panis Angelicus + Over the Rainbow)

6 Jun
自覺事出突然,樂譜到手後聽老師講解細節
(原來給予三日時間已算寬鬆,通常最多只有48小時)
聽老師講解之後我對此事還是沒有太大信心

差遺禮詩班第二次練習
(依指揮所言,原來他們一直希望我「回流」到青崇作音樂服侍)
是次練習也是熟識該兩首歌,因為有很多「臨時拉夫」
受之前事件所累,日落後已經好疲憊
拍子常常愈數愈慢,又被問責「上次D花巧野去左邊??」

跟指揮講起自己的壓力來源
他都認為"獨唱伴奏可以夾在差遣禮的練習之內"實在厲害

7 Jun
下午再去見一見老師,需要合作的姐姐也來了
雖然她以前是Soprano,但老師說她現在可以是contralto
總之聲線低沉但又夠響,一開聲就把我嚇倒
她很仁慈地提點了需要注意的細節 (多到自己能否記住都成問題)
又漏了口風說出了翌日表演的性質
至此信心又倍增了

8 Jun
19:00 荃灣大會堂 (四連環之三)
為了音響設定,匆忙而又不完全地練習過一會兒
45分鐘後當日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這類活動其實是社區中心讓長者免費入場欣賞音樂的
種類有流行曲、懷舊金曲、粵曲、歌舞不等
(起初以為表演性質是全Classical而有很大壓力)
中途加插西洋的時代曲主要是讓長者開開眼界
(他們未必懂得欣賞歌曲,但起碼知道這類唱腔不容易學
因為他們唱歌時可以不用咪高峰,是同台演出者中的例外)

在台下時有一段頗有意思的交談
「你係黎學野既,我係黎玩下既,但呢度有D人已經當左上台表演係事業
可以推住個"Gip"一日跑四場,你睇佢地好認真架
......呢個時刻唔應該太執著o係個譜度,因為你係performer
......D長者唔知道俾$學洋樂會學成點架嘛,所以咪要搵機會向佢地表演lor
演出者應該放低身段,因為呢類觀眾比較難reach
雖然佢地唔識呢味野但都聽得出你掂唔掂
......當你能夠做到令佢地記得你,咁你就成功。」

是日自己在台上還是有點拘緊,錯音還是少不免 -_-"
對比上次在會堂的「臨時拉夫」(參考這裡)
性質截然不同,氣氛也輕鬆多了

9 Jun
只睡了四至五小時的前提下,清早還是去了晨禱會及練詩
不小心地又婉拒了姐姐的小小要求 =P

午飯過後開始為差遺禮準備 (四連環之四)
開始感到疲憊,某些出錯讓指揮惶恐了......幾次
唯有全神貫注才能把細節處理好

上台後採取保守的作風,不想有太多錯音
下午時預定的chromatic scale from D最後還是被擱置了

差遺禮當中的敬拜、分享、訓勉等都使很多人深受感動
雖然我的感受不太強烈,但當中也有值得自己重新思考的細節
也對自己一直存在的疑問有小小的呼應

之後去吃晚飯,是繼昨日後開的第二次組
是日全日沒有陷入昏睡,單是這一點已值得感恩

----

後記:
老師本身是弟兄,也知道我週六晚有聚會,但還是要求我幫他一把
自此我也沒有拒絕的原因,惟有答應
但與此同時也知道自己未來幾日都比較辛苦
(回想起3年前的那日,今次更加疲於奔命)

以前都盡量不花時間獨個兒練contemp,只會跟敬拜隊綵排
這種作風可能會使快歌不夠fill-in,也不夠playf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