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攬炒」背後的價值觀

黃子華棟篤笑其中一段對白:
「點解佢有七粒魚蛋,我得五粒?」
「我可以俾返兩粒你...」
「我唔要你俾返兩粒魚蛋我!我要你拎走佢o個兩粒!」

有些人認為「公平」就是補回失去了的東西,猶如小學生程度的算術,一加一減互相抵銷。

實情當然並非如此簡單——你失去了一個子女,靠上天賜予另外一個就可以抵銷?

於是有好些人認為達致公平的做法不是彌補損失,而是藉著損人又害己的「#攬炒」,使大家都在近似的處境,都經歷同樣的痛苦;我所失去的,你也要失去。我所經歷的,你也要經歷。

《狐忍》的一大奸角長門向鳴人宣揚自己的偉大理想:利用尾獸兵器讓世人感受痛苦,藉此讓世界邁向「和平」。實際上長門所支配的殺手「佩恩/培因」就是“Pain”(痛苦)的譯名——佩恩的存在就是為世間帶來痛苦,可謂為痛苦而存在。

擁有這類想法的人普遍都被視為恐怖份子,所作出的行為被歸類為恐怖襲擊。他們以痛苦追求和平,內心深處卻渴求其他人的同理心。

世上很多矛盾和敗壞都緣自人類缺乏同理心。唯有了解世上各種苦難、對他人所施加的傷害、當事人的感受,才是通向真正和平之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